秋冬季来临,如何区别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

秋冬季是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新冠肺炎还在全球持续蔓延,10月我国各地陆续进入流感冬春季流行季节。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疾控中心专家为您解答。

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为四个型别: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目前,甲型流感病毒的H1N1和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共同循环引起流感的季节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仅呈散发感染,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牛且未发现人类感染。

流感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多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等症状。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什么是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 俗称“ 伤风” , 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要表现。多种病毒、支原体和少数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每次发病可以由不同的病原引起,起病较急, 初期有咽干、咽痒或烧灼感, 发病同时或数小时后, 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 或仅有低热、不适、轻度畏寒和头痛。一个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感冒,无季节性,主要呈散发状态。

敲黑板划重点,看表教你辨区别

哪些人群需要高度重视?

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尽早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

1.年龄<5 岁的儿童(年龄<2 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 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等;

4.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30];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如何做好预防呢?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和普通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加强运动,增强体质;出现流感或感冒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