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查获梅花鹿角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0月15日,经鉴定,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查获的动物骨制品为梅花鹿鹿角。

日前,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旅检关员在对自日本进境的JL829航班进行监管时,发现一行李箱的先期机检图像有形似鹿角的黑色阴影。现场海关旅检关员随即进行开箱查验,发现箱内有一只用锡箔纸包装过的疑似鹿角,拉曼光谱监测仪初步检测结果为动物骨制品,称重达570克。据当事旅客自称,该物品是自己在山中拾得。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随即对该物品进行截留,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该物品为梅花鹿鹿角。

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查获的梅花鹿鹿角(蒋艳双 摄)

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查获的梅花鹿鹿角(蒋艳双 摄)

梅花鹿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的物种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物种。根据《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野生梅花鹿鹿角为禁止携带物品。同时,旅客携带进境的动植物等制品来源及卫生状况不明,携带病原微生物风险极高,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及生态安全的风险。

海关提醒:进出境旅客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应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切勿违法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如因科学研究等特殊需要,需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