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在参观大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时强调

搭好消费扶贫平台 创新消费扶贫模式 助力受援地区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当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来到星海会展中心,参观正在这里举办的大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搭好消费扶贫平台,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受援地区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副市长靳国卫参加活动。

展销会上产品种类繁多,既有盘州腊肉、索县藏红花、石河子葡萄、兴山脐橙、朝阳大枣等特色农副产品,也有竹雕、蜡染等手工艺品。“销售情况怎么样?”“产销意向签约如何?”“哪些产品最受大连市民欢迎?”陈绍旺一边查看展销产品,一边同参展企业负责人交流,询问产品定价、市场销售等情况。看到琳琅满目的扶贫产品吸引了众多顾客驻足停留、踊跃购买,陈绍旺十分高兴,他说,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是党中央着眼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扶贫产业加快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重要举措,是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

我们要着眼提高脱贫质量,不断完善消费扶贫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消费扶贫专柜专项推进行动、消费扶贫直播带货专项推进行动等“八大行动”,着力推进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建设,真正做到贫困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脱贫与解决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相结合、政府鼓励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试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消费扶贫与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要积极开展扶贫产品进政府、进商超、进饭店等“七进”行动,营造消费扶贫“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陈绍旺还与参会的我市援藏、援疆干部亲切交流,勉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受援地区尽责、为大连争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

本届展销会主题为“大爱消费、连心扶贫”,参展地区主要是我市对口支援(帮扶)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湖北省兴山县和我省朝阳市,特别邀请了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贵州省部分企业参展。展会期间,相关地区举办了具有本地区特色的主题日推介活动。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