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一“科技公司”招募员工冒充美女上网诈骗骗得越多“分红”越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万恒

大连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网络游戏公司的名义招募员工,之后该公司安排这些员工在网上冒充美女,骗取男性网友的微信红包或者转账。为了激励一众员工“多骗人”,该公司还制定了“骗得越多分红越多”的公司规定,同时和员工签订期权协议,以“公司股权”作为激励。最终这一骗子公司被警方一举端掉。近日,该公司法人代表武某因诈骗罪被判刑四年。王某、宋某等六名员工也分别获刑。

A

只有小学文化 当起科技公司法人代表

1989年出生的武某是吉林人。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武某却是大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从2018年11月到2019年6月22日,武某以网络游戏公司为名招募员工,并提供手机和电脑,设置收款密码,招募了宋某、王某、周某等多名员工。

武某招募来这些年轻人并不是为了让他们开发软件、从事网络游戏代理等正常工作,而是安排员工们在网络上假借女性身份,编制各种虚假理由骗取男性微信网友转账或红包。

2019年5月10日、11日,武某分别与王某、宋某等几名员工签订员工期权协议,承诺公司年终按绩效分红。1990年出生的王某还被安排负责公司财务工作,向员工收取诈骗款,王某收取部分诈骗款后,将其中的21267.52元转给武某。

B

骗子公司被一锅端

这个骗子公司还有严格的培训程序。宋某等人受武某指派,对员工进行培训,组织员工进行诈骗活动。武某还专门找来女性员工提供照片和语音,用来帮助男员工欺骗网友。

2019年6月,这一骗子公司被警方一举端掉。老板武某以及王某等几名骨干员工被送上法院。甘井子区法院审理此案认为,武某、王某、宋某、姜某、苗某等七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微信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主犯武某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王某、宋某等人也因参与诈骗分别被判刑1年至3年5个月不等,各处罚金。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