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我内疚自责了一路

文 安帮才

那天,我同老伴外出办事,回程时在大连火车站前乘7路公交车。老伴有座,我在车后门左侧站着。

我这个人乘车有个“小心眼”:就怕别人让座。我虽年过8旬,但我自恃身体好,站个把钟头没问题,中途上车见没有空座,一般我都采取“四躲”的策略:一是不往车厢里面走,而是滞留车前通道处;二是若过道人多时躲在别人身后,让别人掩护我;三是若过道人不多,我则用双臂扶把手,把自己那张老脸躲在双臂后面;四是站在后门侧,给人一种要下车的印象。有时有人让座,我都以“我身体好,不用坐”或“我很快下车”谢绝好意。若让者说“我要下车了”,我就说“等你下车我再坐”。

而那天,我站在车后门,装着很快下车的样子,而且还有口罩遮挡了自己一半的脸。不一会,坐在后门前排外侧的一位年轻女士站起来给我让座,我客气地对她说:“我身体好,不用坐”,可她却说:“我要下车了,你坐吧”。我问她:“你是要下车吗?”她说:“我是要下车”。我平时遇到这种情况总会说“等你下车我再坐”,可这次我以为她真的会在一两站就下车,说了声“谢谢”便坐了下来。

从坐下那一刻开始,我自然关注着她。中山广场车站到了,她没有下车,人民路车站到了,她仍然站在那里,我心里感到有些不安。港湾桥车站到了,她身前的乘客下车了,有了空座,我以为她会就势坐下去,可是她依然纹丝不动。我心里越发不安起来,如坐针毡。我不断质问自己:当时为什么不说“等你下车了我再坐”。直到二七广场站,她才随着人流下了车,我没有机会向她说一声“谢谢你”。这位从大连火车站就说“我要下车”的女士,一直站了5站地才“正式”下车,这让我很感动。

那天,我在7路公交车上坐了舒服的一路,同时,我也内疚自责了一路。内疚的是,我舒服了一路却让人家辛苦了一路;自责的是,我当时为什么没说“等你下车了我再坐”。

谢谢你,这位说假话的好人。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