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著名演员朱时茂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引关注

秋冬季节,这些疫苗该打了

10月13日,著名演员朱时茂接种了一针特殊疫苗——带状疱疹疫苗。之所以选择接种疫苗,是因为他在六七年前曾经受过带状疱疹的折磨。带状疱疹又称“缠腰龙”,一旦发作起来,令人痛苦万分,“那是我所经受过的疼痛中,最疼的一种病。”今年66岁的朱时茂如此形容道。而刚在国内上市不久的带状疱疹疫苗,正是遏制这一疾病的有力武器。

众所周知,预防胜于治疗。除了定期体检外,疫苗也是预防疾病科学、有效的手段之一。随着医疗领域科学技术的不断推进,除了带状疱疹疫苗,宫颈癌疫苗、肺炎疫苗、流感疫苗等,都是有效防范宫颈癌、肺炎、流感等疾病的预防控制手段。接种上述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北京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张黎刚接受了采访。

1

哪些疫苗推荐接种?

张黎刚说,目前,主流疫苗有宫颈癌疫苗(四价/九价)、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适配不同疾病的预防。如秋冬季节,建议接种流感疫苗,50岁及以上人群建议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2

带状疱疹疫苗可以全人群预防接种吗?

张黎刚说,带状疱疹属于免疫力疾病,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我们重点推荐5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子女们在为父母购买体检套餐时,可同时为父母购买一份带状疱疹疫苗。

3

带状疱疹疫苗通常要接种几次,会管多长时间?

张黎刚说,带状疱疹疫苗分为两针,在接种完第一针后的2~6个月内再接种第二针。统计数据显示,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后第4年,在50岁及以上人群中仍能维持93.1%的保护效力;9年观察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群中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接种后可以维持长达9年的免疫应答;预防医学模型预测数据显示疫苗接种后免疫应答可持续至少15年。

4

因疫情关系,今年是否供不应求?

张黎刚说,宫颈癌疫苗基本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流感疫苗今年也非常紧俏,经常出现一上架就销售一空的情况。因此,想接种上述疫苗的人最好提前预约。

5

与卫生保健院相比,在私立医疗体检机构接种疫苗有什么不一样吗?

张黎刚说,相对来讲,在私立医疗体检机构预约疫苗接种会更方便快捷一些,并且跟公立接种机构一样,私立体检机构也设有独立的问诊室和接种室,保障接种过程的安全与舒适。此外,体检机构还能同期为接种者附送一些专业的体检服务包括抗体的检测等。文据《生命时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