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感冒高发,试试这些“消炎药”

秋冬感冒的人多了起来,于是,很多人跑到医院去开“消炎药”。实际上,中医里有很多天然的“消炎药”,防病治病效果极佳。

蒲公英泡茶喝缓解嗓子干疼   

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朱庆军表示,蒲公英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是治疗嗓子干疼的天然消炎药。它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健胃消炎等作用,而且具有广谱抑菌和明显的杀菌作用。

“这几天一位朋友嗓子疼得说不出话来,于是跑来向我求救,我就推荐他用蒲公英煮水喝,果然一喝立马就见效了。”朱庆军说,秋冬季新鲜的蒲公英很少,大家可以在药店购买一些干品,煮成水后当茶喝,喝上整整一天,上火导致的嗓子发炎、肿痛等不适症状估计就会缓解了。

鱼腥草可辅助退烧

除了蒲公英外,朱庆军还介绍了鱼腥草。鱼腥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最难得的是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体的上中下三焦。上至咽炎、肺炎,下至尿道炎、阴道炎、肾炎,外至皮肤上的炎症和疱疹,都可以通治。鱼腥草可生吃、熟吃、煮茶。生吃就是凉拌,熟吃可用来炒肉或煮汤。也可将沥干水的鱼腥草(鲜)250克左右,加上水1000毫升,煮沸10分钟,去渣取汁,当茶饮。选用干品鱼腥草,用量为30克左右,用冷水浸泡30分钟后,加水500毫升煮沸15分钟。鱼腥草不能熬太长时间,否则会破坏药效。

在风热感冒初起的时候,喝一些鱼腥草水消炎,就可起到退烧作用。

马齿苋熬汤喝治腹泻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中医科来要水表示,马齿苋性寒味酸,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止血等功效。对痢疾、肠炎、痔疮出血、乳腺炎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比如孩子腹泻,在公园找把马齿苋或是直接到药店去买干的马齿苋,熬汤给孩子喝就管用。这药材很便宜,味道也还行,不难入口。寒性腹泻禁用。如果有尿路感染的症状,用马齿苋与红糖一起煎水喝,也有调理的作用。

穿心莲可缓解口腔溃疡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穿心莲能清热解毒、凉血、消肿。被誉为“中药抗菌素”,常用于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等。

穿心莲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很多复发性口腔溃疡因脾胃湿热引起,而茯苓有助于改善湿热体质。需要注意的是,使用之前需要咨询中医师是否适合使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此外,近几年菜场售卖的所谓穿心莲已经成了非常流行的一种食材,它与中药版的穿心莲的治疗作用不完全相同。它的药性,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明确的研究结论。据《健康时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