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天前黑龙江鸡西的“酸汤子”中毒事件引起热议

这10种食物引起的中毒更常见!

十几天前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初步检测由椰毒假单胞菌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引起。椰毒假单胞菌食物中毒亦称臭米面中毒,主要由椰毒假单胞菌米面亚种产生的外毒素米酵菌酸引起。米酵菌酸引起的中毒发病急,发展迅速,至今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在我国北方,多以酵米面制作的各种食物,如菜包子、饺子、片汤等;南方多为黏玉米或糯米泡后做成的汤圆。变质的木耳、银耳也可能存在椰毒假单胞菌污染。如何辨别有毒食物,怎么烹调才能放心吃?

1、久泡的木耳

久泡的木耳和银耳,可能产生毒性凶猛的米酵菌酸,死亡率40%以上,且没有特效药。

安全提示:木耳最好吃多少泡多少,天热时放在冷藏室里泡,泡好后冷藏也别超过24小时。发现木耳或银耳表面黏糊糊或者有异味一定要丢掉。

2、四季豆中毒 

四季豆有毒成分可能与其含有的皂素、植物血球集素有关。皂素含于豆荚中,对人体的消化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可引起胃肠道症状;而血细胞凝集素含于豆粒中,具有凝血作用,能引起剧烈呕吐。烹调加工方法不当,加热不透彻,毒素不能破坏即可引起中毒。四季豆中毒发病快,可在数分钟后发病,多为2—4小时内。发病初期多感胃部不适,继而以恶心、呕吐、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为主,部分患者会有头晕、头痛、出汗、四肢麻木。四季豆中毒一般恢复较快,预后良好。 安全提示:很简单,将四季豆彻底加热煮熟(失去豆腥味即可)。加工前摘掉豆的两端和荚丝,此部位所含毒素最多。

3、自制腌菜、工业盐、放置过久的蔬菜 自制的腌菜、放置过久的蔬菜和工业盐有亚硝酸盐的存在。亚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生成一种l类致癌物—亚硝胺类化合物;与胃癌、食管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刚腌制不久的蔬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贮存过久的蔬菜和放置过久的煮熟蔬菜,菜中的硝酸盐可以在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下转化为亚硝酸盐。

安全提示: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严格规定了亚硝酸盐的使用量和残留量,所以对于正规购买的腌制品还是可以放心的。但不要吃刚腌制不久的腌菜、防止误食工业盐、不吃放置太久的蔬菜。

4、霉变玉米、花生和大米

如果家中有霉变的玉米、土榨花生油、劣质花生酱、变质大米,这里面可能存在黄曲霉素,毒性极强的物质,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对肝脏的破坏极强。更是致癌物。黄曲霉素耐高温,很难杀死。

安全提示:对于粮食(大米玉米花生)发霉了就务必丢掉,而且尽量不要囤积粮食。按需购买,低温、通风、干燥处储存。

5、发红的蔗糖

“清明蔗,毒过蛇。”原因是清明节后温度上升事宜霉菌生长。发生的甘蔗说明已经霉变,其中的3-硝基丙酸毒素对神经系统有害,食用后轻则恶心、呕吐,重者可能呼吸衰竭。

安全提示:新鲜甘蔗表皮黑中带红、有白霜,去皮后果肉是白中带黄。

6、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人体后被氧化会变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碱,强烈刺激肠胃和呼吸系统。

安全提示:干黄花菜在加工过程中秋水仙碱被大量破坏,食用时更加安全。

7、腐烂的生姜

腐烂的生姜会产生“黄樟素”,可诱发食道癌和肝癌。

安全提示:不要把生姜放在保鲜袋储存,最好用报纸包起来放在阴凉处。坏掉的生姜要扔掉。

8、夹生的豆浆

煮豆浆出现大量白色泡沫,是豆浆“假沸”现象,此时其内部的温度只有80-90℃。这种“夹生”的豆浆含有植物红细胞凝集素,可引起食物中毒。

安全提示:豆浆“假沸”后应继续加热3-5分钟,直到泡沫消失。

9、有黑斑的红薯

红薯有黑褐色斑块产生,说明可能已经被黑斑病菌这种霉菌污染了,会产生番薯酮和番薯酮醇类等剧毒物质,对人体有一定危害。

安全提示:有黑斑的红薯不宜食用。

10、发苦的丝瓜、瓠子

瓠子,丝瓜,葫芦等蔬菜属于葫芦科植物,在特殊条件下可能会产生一类发苦的有毒物质:葫芦素。

安全提示:目前已知的葫芦素有20多种,毒性有强有弱,其中葫芦素 C、D、E、I 均有致死的案例。在各种葫芦素中,最可怕的是苦瓠子中含有的葫芦素 D。很多文献研究和新闻,都曾报道过吃苦丝瓜、苦瓠子而中毒的案例。

需要注意的是,食物中毒有快有慢,短则几分钟,长则数天后才发病。吃完某些食物后如果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或其他不适,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据《生命时报》、中国临床营养网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