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脐橙,大连人很爱!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为期5天的大连市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及成果展进入倒计时,虽然已经接近尾声,却热度不减、火爆依旧。10月18日,作为大连市对口支援地区的湖北省兴山县迎来了主题日活动。昭君白茶、昭君眉豆、昭君鲜橙、土鸡蛋、葛根、黑土豆........在湖北兴山企业区域展区,新鲜的土特产吸引大连市民购不停。

柑橘是三峡库区昭君故里兴山县的特色产业,现有柑橘面积10万亩,通过熟期结构调整,实现了四季均有鲜果供应,春有伦晚、红肉脐橙;夏有夏橙、岩溪晚芦;秋有早熟蜜柑、九月红;冬有纽荷尔、锦橙。三峡库区的独特气候孕育了优质的柑橘产品,“兴山锦橙”、“兴山脐橙”先后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并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其中,兴山脐橙生长在王昭君的故里、长江支流香溪河沿岸,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先进的生产技术,成就了兴山脐橙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味浓郁、酸甜可口的优良品质。


“我们兴山县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橙子收获!从每年九月份开始到第二年的七八月,不同品种相继成熟。”兴山县雨林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余秉权在展销会上十分忙碌,除了给现场市民介绍、品尝兴山脐橙外,他还忙着和客商洽谈互相留下微信等联系方式。今年是他首次带着合作社自产的鲜橙、土鸡蛋、土蜂蜜、脆李等兴山县特产参加大连消费扶贫展销会。   

记者看到,一对老夫妻购买一箱脐橙。“周六来买了五斤脐橙,孩子们都说好吃,今天我和老伴直接买一箱,回去给孩子们分一分。”孙阿姨笑着说。

一位从北京来的游客李先生路过展销会,通过品尝对余秉权的兴山脐橙非常感兴趣,听到“11月10日左右全国发货、10斤包邮”,便彼此加了微信,等过几天余秉权的鲜橙完全成熟就邮寄到北京。

余秉权向记者表示,这些年兴山县在大连的对口帮扶下发展得越来越好,这次他们来到大连怀着感恩的心。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他本次展销会的相关费用也大大节省;余秉权除了希望进一步开拓大连市场外,还希望通过此次展销会多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就像到大连走亲戚一样,我得把握好这样的好机会。”余秉权说。

大连、兴山两地携手攻坚25年,结下了深厚情谊。截止目前,大连市累计向兴山县提供无偿援助资金1.515亿元,援建移民搬迁安置、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移民小区综合帮扶等项目110余个,培训各类干部人才750余人次。此次,通过展销会这个平台,兴山的特色产品在大连进行宣传推广,并带回了不少扶贫订单。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