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笔下的荷叶与鸡一派生趣

文/东平

荷叶肆意铺展,大鸡伫立高岩,屏气凝神,肌肉紧绷,富于动感和张力,墨色与荷花花开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干净的画面具有了汹涌澎湃的激情……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在中山美术馆举办的“大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上,老画家林成翰泼墨大写意中国画《观花图》,笔墨雄浑滋润,造型简练生动,以大尺幅大画面大气魄,给人震撼和感染。

远看取势,近看取质。林老这幅1.9米乘1.9米的大斗方,承袭白石老人晚年“红花墨叶”一脉,捉大笔蘸焦墨,纵笔平涂,荷盖夸张洗练,舒展中见飞扬。当此时,墨中有水,水墨交融,在纸面形成泼墨效果,尤显风荷生动。叶心留白,以细笔层层勾写筋脉,描绘出荷叶肥大、雍容的体态。画面右上方,以淡墨铺写远景,浓淡有致,烘托出满塘“荷叶何田田”的胜景。该画作形神兼备,墨色淋漓,让人清晰触摸到老画家内心恣肆张狂的酣畅。

李叔同《题陈师曾荷花小幅》词曰:“一花一叶,孤芳致洁。昏波不染,成就慧业。”《观花图》生动细腻地刻画了荷花高洁清雅、亭亭秀出的仪态。

画中高石耸立,一只大鸡双目圆睁,屏气凝神,探身凝望水中的红花,红艳艳的鸡冠与花和蕾遥相呼应。它强健的身体似一张蓄势良久的弓,似欲啄食花蕊,又似已沉醉于盛境之中,鸡的神态、性格和气氛栩栩如生。明朝文人袁宏道说“世人所难得惟趣。趣为山上之色,水中之味,花中之光。”林老笔下的大鸡,生动传神而趣味盎然。

林成翰是大连有着全国影响力的画家,自1976年至1988年创作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百余幅,其中四十余幅年画作品在全国出版发行。1985年作品《叔叔夸我好孩子》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并被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专攻中国人物、花鸟画创作,1990年,凭借中国第一部《百鸡图》长卷蜚声画坛,获“鸡王”雅号。近年来,他画鸡更多倾向于大写意,充分地发挥了中国笔墨的表现力与冲击力,显得老辣苍劲。他连续三个鸡年应邀在中央电视台迎春文艺晚会上现场挥毫。

林成翰也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在小题材上画出大文章”的画家,他的绘画语言与传统的写意花鸟画艺术既一脉相承,又富于创新,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著名美术评论家李松评价说,古代贤哲曾讲:鸡有“五德”,文、武、勇、仁、信,林成翰先生在深切体会这“五德”的基础上,把“鸡”不是当成一般的家禽来看待,而是将它作为一个艺术形象来表现,并在画中寄托了画家个人的思想情感,赋予了“鸡”的人性品格。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