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建设多路径快速推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邵海峰)“十三五”期间,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先导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不断提质增效,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稳居全国前列,海洋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亦呈现出较大增长潜力和空间。

“十三五”以来,现代服务业在全市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初步形成。港航物流能级提升,新开通多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和内贸集装箱航线。金融服务业稳步发展,全市新设和引进各类持牌金融机构稳步增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发展成千亿级产业集群。我市实施“旅游+”战略,游客总数创历史新高,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获批。积极推动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购物节、夜经济助力城市消费能级扩大,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单位通过网络实现零售额大幅增长。全市线上平台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数量都迅猛增加。

我市推动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品牌化方向转型升级。在高速、高精、复合类数控机床及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过技术创新,中车大连机车实现了由生产传统内燃机车向生产大功率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特种货车和大功率柴油机的转型,“和谐”型大功率牵引动力机车已成为国内铁路运输的主力机型。大船重工集团成功开发并建造了多型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大船海工研制的世界最先进深水半潜平台完成海试。延长石化产业链,炼油、对二甲苯等产能均在国内同业保持领先地位。大力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提升了服装纺织、食品等传统行业优势。

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中车大连电力牵引研发中心首枚国产轨道交通网络控制通信芯片实现产业化。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正在兴起,松下汽车的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项目一期多条生产线已经开始量产,华录集团的300G光盘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能源产业取得突破,一重加氢、大橡塑等企业研制的千吨级加氢反应器、大型挤压造粒机组打破了国际垄断。金普新区、旅顺口区、高新区、长兴岛经济区、甘井子区等区域在中成药、化学药、原料药等领域形成了集聚发展。聚焦高品质特殊钢材料、新型轻合金材料、稀有金属材料、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半导体材料等领域,加快培育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锂硫电池等项目建设,推广应用节能、高效、环保技术。2020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获国务院通报激励。

都市型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我市农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农药化肥实现减量增效,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施用有机肥、免耕播种、深松整地等保护性耕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均达到较高水平。农产品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新植优质高效果树,创建优质特色畜产品供应基地,全市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不断攀升。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瓦房店市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县,庄河市富谷和普兰店区鑫玉龙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入选国家示范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数量均实现新突破。我市还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建设益农信息社。

“十三五”期间,我市海洋经济总产值保持了较高的年均增长水平,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大幅提高,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推动传统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兴海洋产业。建成多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重点支持海参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海洋藻类与贝类活性物质与功能性食品研发、海洋糖链产品开发,大连美罗中药厂有限公司、大连医诺生物有限公司利用海洋生物生产的产品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