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与日本神户市市长举行视频会谈

加强沟通交流 促进合作共赢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10月16日,市长陈绍旺与日本神户市市长久元喜造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就加强两市间在医疗医药、氢能源、港口、机场等方面的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陈绍旺在会谈时说,9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菅义伟通电话时强调,中日互为重要近邻和合作伙伴,同为亚洲和世界重要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在中日关系不断向好的大背景下,我们共同讨论两市合作大计,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陈绍旺说,大连市是中国各城市中与日本之间交往最多元化和有着丰硕合作成果的城市。截至目前,大连市先后与7个日本县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关系城市,是继中国上海、泰国曼谷之后,日本企业在海外投资企业最多的城市,日本已成为大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大连市高度重视与神户市的友好合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两市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结下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我们愿与神户市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相关领域合作,促进民间友好交往。

陈绍旺提议,由两市相关部门牵头,对业已达成的合作事项进行逐一对接落实,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

久元喜造感谢大连市为神户市抗击疫情捐赠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他表示,神户市十分赞同大连市提出的建议,将持续完善双方沟通机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层次,推动两市建立具有实质性合作的友好关系。

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神户市议会议员安达和彦参加会谈。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