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取之心”除积弊破坚冰强本领

——推进全市“中梗阻”专项整治工作系列评论之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进取心是一种永不满足、求新思进的积极心态,是一种奋发向上、永无止境的人生追求,是我们推动工作进步、事业发展的坚实心理基础和强大精神支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各级党员干部要常怀进取之心、永葆奋斗本色、矢志开拓奋进。

“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我市发展呈现怎样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当前,大连正处于迎难而进夺取“双胜利”、推进“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与此同时,我们即将进入“十四五”,实现赶超目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业科创宜居融合发展城市,需要我们以更强的进取之心,付出更大的努力。

永怀进取之心,敢有凌云之志。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中坚力量的主观能动性,聚焦“干成事”的目标导向大力推动工作创新。科处级干部作为党政机关的中坚力量,尤其要强化针对老大难、急难愁等问题出新路、寻良策、找方法。以“干成事”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让“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让优秀者优先,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要拿出敢破敢立的勇气魄力大胆闯、大胆试,力争形成一批原创性制度创新成果。工作创新更进一步就是制度创新,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成果与高质量发展项目同等重要。实际工作中,许多“中梗阻”问题的产生是因为没有定制参考、没有先例可寻。新的问题需要新的办法来破解,这时候就迫切需要有人站出来拿出一个金点子、趟出一条新路子。科处级干部直接服务企业群众,要抢抓制度创新机遇,加快推动全方位系统性的制度创新,着力破解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用不断的制度创新持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工作本领是党员干部全部本领的基点和重心。特别是身处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背负改革发展爬坡过坎的重任,特别是面对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局起步的历史使命,各级党员干部只有及时学习新知识、解锁新技能、增强新本领才能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本领与工作相适应,才能干出更多实绩、取得更好成绩。要坚持与时俱进,争分夺秒加快知识更新、能力优化、素质提升,多措并举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同时,要坚持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干,大力弘扬专业精神,使自己成为一名“术业有专攻”的专业化、专家型党员干部,切实提升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的本领和能力。

让我们以进取之心、践实干之行,以爬坡过坎的勇毅、奋勇向前的使命、干事创业的责任,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一往无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心无旁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