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中国工程院机械学部院士大连行”咨询会议

以“学”为先 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

以“实”为笔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10月16日下午,参加中国工程院机械学部院士大连行的院士和专家应邀来到棒棰岛宾馆,出席市政府召开的咨询会议,围绕我市正在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及英歌石科学城科技创新产业规划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出席会议,副市长张志宏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参加会议。

会上,22位院士和专家先后发言,大家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研究和大连产业基础、开放优势和发展潜力,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数字大连、打造海洋中心城市、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创新发展等谈了各自想法,提出了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陈绍旺认真倾听记录,与大家深入交流讨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相关意见建议,及时吸收采纳,抓好转化落实。

陈绍旺代表市委和谭作钧书记,代表市政府感谢各位院士和专家对大连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大连加快“两先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大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和对辽宁、大连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到规划编制的全过程,突出规划的政治性、战略性、全局性、执行性,聚焦赋能、强链、培育壮大新动能,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推进,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

陈绍旺指出,市委、市政府以《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为行动纲领,围绕建设“开放创新之都,浪漫海湾名城”愿景目标,科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加快推动“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亚太对流枢纽、环渤海创新策源中心、世界级湾区城市和蔚蓝时尚滨城,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等六项重点任务。围绕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目标,科学编制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和英歌石科学城科技创新产业规划,强化重大创新平台的前瞻布局,加快推动国家自创区改革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国内外开放创新联动发展、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

陈绍旺最后说,历次大连发展规划编制和重大战略的出台,都凝聚着专家学者的心血和智慧,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大连经济社会实际,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研究,通过多种方式为大连“两先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谋划好大连未来发展蓝图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