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明年举办

大连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文物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届时,大连博物馆将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专题展览,通过中国共产党和大连地区党组织的诞生及发展历程,依托革命文物资源,深入挖掘文物故事,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大连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历史。为满足陈列展示需求和充实馆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大连博物馆现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文物征集活动。

征集范围包括大连地区党组织建立之前,爱国社团及工人团体组织活动涉及的文件、会议记录、报纸、电报、书信、布告、书刊、档案等;大连地区党团组织及工人运动使用的各类武器、弹药、地图、旗帜、袖标、标语、通讯器材、交通运输工具等;大连作为特殊解放区,在全国解放作出突出贡献方面相关的军需物资、大生产运动物资、土地改革地契、住房运动房契、奖状、奖章、纪念章、立功证明、文艺团体演出节目单等;大连地区重要党史人物、老红军、革命烈士、劳动模范等使用的工具、文具、证件、印章、军服、肩章、臂章及其著作、书信、日记、手稿等;新中国成立后,反映大连城市建设成就和市民社会生活变化的典型器物、用具、票据、证券、设备、模型、知名商品、商标、手工制品、艺术产品等;新中国成立后,反映大连城市建设成就和市民社会生活变化的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的当事人或其亲属子女、工作人员提供的口述资料;各类有重要价值的照片、影像文件等。

征集方式有4种,一是捐赠,经过大连博物馆鉴选,符合入藏条件的物品,博物馆将视情况开具正规凭证,或颁发捐赠证书;二是购买,个人愿意出售的,博物馆视具体物品的价值,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收购,其史料价值需经博物馆专业人员或外聘专家鉴定;三是复制,个人不愿意捐赠原件的,经协商同意,可向博物馆捐赠复制件;四是借展,根据个人意愿,展品可在展览结束后收回。

如果您想参与以及了解详情可联系大连博物馆陈列研究部。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会展路10号。电话:84805156、84803907。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