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流动“大篷车”正式发车

持续推广线上线下、厅上柜上、网上掌上立体化多层次缴费渠道

(罗宁宁 郑一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10月16日,一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流动“大篷车”开进瓦房店市赵屯乡综合服务中心。由市税务局、市医保局(中心)联合举办,瓦房店市税务局承办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流动服务宣传系列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整合为城乡居民医保后待遇执行的第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做好参保缴费工作,特别是落实医疗救助、困难群体等特殊人群的参保缴费政策尤为重要。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预缴工作已于10月10日开始,为提高广大居民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应保尽保,持续推广线上线下、厅上柜上、网上掌上立体化多层次缴费渠道,不断提升缴费人获得感。本次流动服务宣传活动第一站选择走进赵屯乡赵屯村、前进村,以参保缴费为主线,重点深入代办单位偏远、代办员年纪较大、参保群体分散的涉农地区,开展参保缴费、政策宣传等,让百姓享受到足不出户缴费的便捷,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覆盖全民、依法参保的战略部署,兜牢民生底线,以实际行动实现医保缴费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流动“大篷车”现场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了参保登记、代办缴费、自助缴费等服务,还进行了相关政策宣传。

“我去年没有参保,今年缴费有影响吗?”“在城乡居民医保微信小程序上要怎么操作?”“大篷车”一到前进村就吸引了村民驻足咨询。通过一个流动广播、一车设备资料、一队工作人员,活动把便民服务直接送到群众身边。第一次参保的村民王女士在现场就进行了参保登记,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微信小程序完成了自助缴费。活动当天仅1个多小时就有174人缴费,缴费金额7.62万元。

“大篷车”还来到当地学校、贫困户家中,指导特殊人群参保缴费,了解代办员工作开展情况,将宣传服务活动下沉到最基层。

坚持参保缴费“不落一人”的理念,工作人员来到赵屯乡中心小学,现场指导学校的代办教师进行参保缴费办理,并通过城乡居民代办系统查看了该校的收缴进度,同时还为学生送上足球、篮球、图书等教育物资。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预缴期内,流动“大篷车”还将开至金普新区、普兰店区和庄河市等地。市税务局将提前在“大连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预告,为缴费人提供进村入户“零距离”的参保缴费服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