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法治大连乘风启 执法升级一帆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今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大连作为40个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之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法治政府示范引领的新征程。行政执法,作为最普遍、最经常、最直接的行政管理活动,折射着政府的法治进程,承载着社会的法治信仰,寄托着人民对法治国家的美好希望。在中央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大潮中,大连市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法治政府整体布局的先手棋,开启了以“三项制度”为核心的执法方式深刻变革,引领着法治政府这艘大船乘风远航。

推行“三项制度”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大连市推行“三项制度”主要抓了两个字。一个是“早”,即早准备、早调研、早谋划;另一个是“巧”,即巧布局、巧结合、巧验收。我市把“三项制度”作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重要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主体责任重要抓手。权责清单、裁量基准、执法责任制纳入“三项制度”基础工作。在全省率先建成综合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执法机关“三项制度”基础信息经过集中验收后在监督平台统一对外公示。一系列举措,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提供了大连思路和大连解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来,大连市区两级建立各类制度、清单、流程图数以万件计,配备音像记录设备13008件,高标准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203人,组织三项制度培训135场次10251人次。在这一串串靓丽数字的背后,压缩的是政府管理的权力,放宽的是企业经营的空间。为不断激发推行三项制度工作热情,大连市专门制定《推行三项制度载体活动方案》,精心设计了16项具体载体活动,工作推进移步易景层层深入。

一百次暖心的努力,可能不及一次执法不公造成的伤害。我市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标准,细化深化三项制度具体工作,最大程度减少和避免行政执法活动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根本利益的损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年来,辖区企业真切的感受到大连市行政执法工作发生的悄然变化,行政机关检查企业的次数明显减少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举止也明显更加规范了。

为不断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向深入,大连市突破试点地区已有经验,实施专项考核。在全国首家探索制定《行政执法风险评估办法》,不断提高行政机关执法风险预判防控能力,工作成果得到司法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接下来,我市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活动,重点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信息化建设,逐步推动行政执法案件网上办理、行政执法监督网上运行、音像记录信息实时上传、案件办理过程网上监控,使行政执法不断规范,法治政府不断升级。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