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庄河公证处制定首问负责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10月20日,记者自庄河市获悉,为克服疫情影响带来的困难,庄河市采取多种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百姓、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庄河公证处制定首问负责制,公证员对群众进行详细解答和说明,并一次性告知办证所需的证据材料和获取途径。

记者了解到,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在办理继承公证中,部分声明放弃继承权的继承人由于在远洋船上工作、出国打工、异地住院等原因既无法来现场又无法到当地公证处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导致许多百姓无法正常办理继承公证。为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对异地声明放弃继承权的继承人,该处还在全省创造性地开展了远程视频通话流程:公证员通过手机远程视频通话的方式询问继承人意思表示,通话过程全程录像,并将通话内容及时间书面记录存档。2020年1月至今,该处共开展远程视频通话一百多次。此举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另外,对于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申办相关公证事项的,该处按照收费标准给予20%减免。疫情期间,一公司前来办理《海域使用权转让协议》公证,庄河海域风电建设项目系庄河市重点工程,某风电公司已购买周某海域使用权,因受疫情影响,迟迟未能签订正式转让协议及办理公证,双方对协议应规定哪些条款也不十分清楚,已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公正处针对该公司实际情况,并未要求其提前预约,表示随到随办。公证员根据庄河市的海域使用权转让政策,多次帮助双方补充、完善协议条款,在双方确认无误后即时出具了公证书。事后某风电公司长舒了一口气:“这事拖了一年多,现在终于办完了。”

与此同时,该处对办证数量较多的公证事项陆续制定了一次性告知单,如《继承权公证所需证明材料一次性告知单》、《房地产买卖契约公证所需证明材料一次性告知单》、《出生、亲属关系、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国籍、无犯罪公证所需证明材料一次性告知单》,使当事人办理相关公证能少跑腿或不跑腿。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