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种下“摇钱树” 小屯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走访瓦房店市得利寺镇小屯村,整个村子的村民干劲儿十足,都在忙碌中感受致富的喜悦。若时光再倒退几年,没有人能想到会有一天,这个村子的村民们能靠种植大樱桃树,脱离贫困、大步迈向小康生活。

小屯村位于瓦房店市北部,复州河从村内穿林而过,深大铁路及盖亮线公路均途径小屯村,全村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共有810户、2563名村民。曾经,小屯村因人均耕地少,农业发展基础差,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万元,被大连市确定为市级贫困村。

穷则思变。2017年,小屯村通过扶贫产业项目获取帮扶资金86万元,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解决65%村民田间作业难、出门走路难的问题,更解决了上万棵大樱桃树灌溉用水问题。树苗生长欣欣向荣,成为了未来日子里村民们的“摇钱树”,村里受益人口2000多人,年增收100多万元。百姓上山的路变得平坦,灌溉的水源有了着落,日子有了盼头,自然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以前种陆地樱桃和桃子,全是泥路,不仅伺候果树费劲,收获时候想采摘运输更是困难。”47岁的村民高云平告诉记者,村里修路之后,她毅然扩大果树种植规模,如今两个樱桃棚内有樱桃树100多棵,同时种植陆地樱桃树700余棵、桃树近400棵,家中年收入超过20万元,彻底改变了贫穷面貌。

“每年采摘季,得雇六七个人帮忙10来天,每个人每天差不多150元左右的工钱。”高云平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每年春、秋果树的追肥都需要雇人来干,也算是农闲时给村民提供一个赚钱岗位。高云平只是小屯村脱贫致富的众多百姓之一,记者了解到,小屯村70%以上村民家中扣棚种植樱桃,几乎户户都有樱桃树,小小的大樱桃,已然成为了村民们的致富果。

“其实村民是最朴实的人,主要生活有盼头,他们就有干劲儿。”小屯村党支部书记张星月告诉记者,为了助力村民致富,近年来小屯村争取外部各种支持项目,修建屯屯通柏油路6.51公里,硬化水泥路面29030平方米,修建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与此同时,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投入帮扶资金19.6万元修建了挡水墙,解决两个村民组出行难、灌溉难的问题,使几年的弃管撂荒地,又开发栽上了大樱桃树。

小屯村环境改观后,村民实现致富梦,也吸引了众多青年返乡创业。“其实他们(村民)外面打工也难,没有技术赚钱不多,辛苦倒是一点不少,不如回来扣个棚守家在地,收入也不错。”张星月说,2017年后青年返乡创业现象尤其明显。

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小屯村10项脱贫退出指标均真实全部达标。截至2019年,村人均收入达到14626元,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俺们应该是刚刚脱贫奔小康,今后得想办法搞特色,让农民生活越过越好。”谈及未来,张星月眼中充满期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