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型”冷空气来了:降雨+大风+雷电+降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还有十余天就要供暖了,大连天气依然倔强地选择“晴暖舒适”,连续几天的最高气温均在20℃上下,没有一个作为东北城市应该有的样子。然而受西风槽东移影响,冷空气已经开始酝酿发货,预计在明早一场秋雨上线。此次冷空气是入秋以来实力比较强的,属于“全能型”冷空气,它的特点和气质是:降雨+大风+雷电+降温。


记者从大连市气象台获悉,受西风槽东移影响,云层正在逐渐靠近我市,明早开始全市范围内将迎来一场秋雨。目前来看降雨量普遍不大,瓦房店、普兰店、庄河北部部分地区雨量可达中雨,市区及其它地区小雨,降雨主要集中在上午至中午,傍晚结束,但存在伴随雷电的可能,此外西南风转西北风风力较大,21日中午至23日白天北到西北风较大,陆地阵风均可达7-8级。风力最强时段为21日傍晚至22日早晨、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市民需要注意防范。

受阴雨天气影响,明天升温条件不利,各地最高气温在17-18℃。预计明天傍晚随着降雨结束,天空有望逐渐放晴,但由于冷空气的南下,大范围降温过程在所难免,明晚市区最低气温将降至8℃。如果说白天体感是湿凉,那晚间就是明显转冷了,建议晚归人群尤其要注意添衣保暖。 

本轮冷空气也是恰好踩着节气转换的节奏,周四、周五市区全天气温都只有7-13℃,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可降至0℃附近,“霜降”节气大概率会第一时间“降霜”,建议北部还未收获的农作物要加快收获进度。目前来看这个双休日天气不错,以晴到多云为主,风力和缓,市区白天会回升至17-18℃。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