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瓦房店王店村:从“输血”到“造血”的致富路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王店村、金斗房村原本是两个村,1999年合并成一个村就叫王店村。”王店村党支部书记于晓东说,从一个靠外部“输血”的贫困村到如今自身“造血”的富裕村,二十几年,王店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结果让人欣喜,如今王店村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劲,都憋着劲努力,要让生活过的再好一些。”

曾今的王店村历经三次修建东风水库、三次移民搬迁,全村绝大多数生产资料都被水库淹没,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受水库移民搬迁影响和水源保护地政策限制,王店村长期以来面临发展空间小、产业发展路径窄的窘境。面对群众强烈脱贫致富愿望,近年来,王店村充分利用上级各项惠农政策,将开发建设、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转劣为优”的特色之路,实现了从“穷的掉渣”到“富的流油”华丽转身。

“以前王店村穷,自己没有产业,农业也不成规模,是大连的低收入村,那时候大连市财政局、亿达集团、中石油管道公司都定点帮扶过我们。”谈及王店村的“前世”,于晓东唏嘘不已,多年来“输血”帮扶虽说解了燃眉之急,却也让于晓东深刻的认识到,外界帮助再大也只是一时的,只有村经济发展起来自己“造血”,才能真正带着村民奔小康。

立足自身优势为农民创收,这是村党委一直坚持并践行的“致富经”。从一贫如洗发展到目前已有5个设施农业大棚小区,如今王店村有各类冷暖设施果蔬大棚500余栋。与此同时,王店村先后通过大连市新植果树项目,在不同的村民组新植苹果树1800亩、8.5万株;新植大樱桃树6500亩、32.5万株;油桃800亩、4.8万株。村民栽植苹果树、大樱桃树、油桃树的苗木全部由村委会免费为村民提供,村委会无偿为村民挖树坑、浇水、看护、修田间作业道。2017年王店村委会又从荷兰引进了矮化果树栽植500亩、8.5万株,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区。

农业发展有了底子,于晓东又开始思考村民增收的新途径。2018年,王店村引进了“农光互补”光伏温室大棚发电项目,该项目采取棚上光伏板发电,棚内种植高附加值灵芝菌,实现土地双利用,双收益。“我们单位所在地与王店村是定点帮扶关系,而单一的给予式帮扶再多,也不如产业扶贫带来的效果好。”大连中海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瓦房店基地负责人张万新告诉记者,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灵芝种植,都对自然环境有一定的要求,在实地考察过王店村后,最终使得这笔总投资2亿元的产业落户王店村。记者了解到,仅仅这一项产业落户,就使王店村80户困难家庭从务工得到收益,28户村民从承租土地获得收益。

目前王店村已确立设施农业果蔬大棚、“农光互补”光伏发电、各类名特优果树生产为主,养殖业为辅的农业产业格局,村民通过建果蔬大棚,栽植大樱桃等收入大幅度提高。2018年,人均纯收入增至15600元,实现了全村脱贫摘帽,预计2020年人均纯收入可达20000元以上。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