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什么是小康生活?王店村村民给出这样的答案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走进瓦房店市王店村,阳光铺在村内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微风吹过成片的矮化果树,果实散发出阵阵清香,村民劳作在田间地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里就是一片社会主义新农村繁荣景象。


什么才算小康生活?不同人的心中有着不一样的标准。“咱兜里有钱,能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有奔头,就是我觉得的小康生活。”这是王店村小龙口屯村民位长平的答案。记者见到位长平时,他正在义务巡查村内路面上的卫生情况,“咱创城需要村里干净,村里带着咱致富,这时候该为村里出把力。”

老位今年68岁,是真真实实与村民们一起,经历了从贫穷到富足的全过程,更见证了王店村从低收入村到富裕村的变化。“以前家里种苹果,树也不多,一年收入个万八千块不顶用,想赚钱都没门路,真是穷怕了。”位长平告诉记者,2011年前后,村里联系的扶贫项目免费给百姓送树苗,收益全归个人,他家分到了不少樱桃树,也是这一年,老位的日子开始有了奔头。


“现在家里主要种的是美早跟沙蜜豆,今年受疫情影响(樱桃)价格降了一些,一斤能卖到11块左右,估计有7万多的收入,好年景的时候家里收入能近10万,这真得感谢村里、感谢于书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讲到家中日趋向好的变化,老位黝黑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位长平只是王店村众多通过项目帮扶致富的村民之一,而他口中的于书记,就是王店村党支部书记于晓东。“小康生活不是吃饱饭,而是要吃好饭,让老百姓能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于晓东眼中,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勤者有其业,劳者有其得,这,就是小康生活。

王店村曾一度是大连市低收入村之一,为了让老百姓脱贫致富,于晓东带领村党总支成员多方奔走,积极为村内争取项目、产业扶持,以授人以渔的思维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2009年、2012年、2013年,王店村连续几年通过大连市新植果蔬项目,在上下赵沟、王由咀、东西陈屯村民组新植苹果树2000亩、10万株;在小龙口、杨店、杨树沟村民组新植大樱桃树6500亩、32.5万株,油桃1500亩、6.5万株,苗木全部由村委会免费为村民提供,同时村委会还无偿为村民挖树坑、浇水、看护、修田间作业道,也正是得益于这一努力,让王店村不少像位长平一样勤劳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

“想要增加村民的幸福感,提高收入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要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2019年,王店村为文化广场配套30余件(套)运动器材及10余件(套)室内运动器材。2020年王店村在太阳街道率先建立垃圾减量分类处理机制,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村民们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