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苹果冷热不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曲家乙  

又是一年苹果红,在此特殊之年,大连苹果产业会结出怎样一枚果实呢?“眼下,正是大连红富士苹果采摘收购期,当前,本地红富士一等果收购价为每斤3元左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0%-50%。”业内人士表示,此外,今秋,大连苹果普遍增产,预计全年各品种苹果总产量或突破100万吨。

对于整个大连苹果产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硕果累累的丰收之年;但对一些具体果农而言,却是一个“五味杂陈的秋天”……

一等果3元,红富士高价开秤

10月15日上午,瓦房店市赵屯乡果农老吴引领着收购商来到自家存放苹果的库房,对方仔细验看了一番,最终给出了报价:混等果每斤2.5元,老吴有些心动了。“现在我们这里的红富士混等果收购价在每斤2.3元-2.5元,如果允许客商选果,那么,挑出来的直径80毫米以上的红富士一等果收购价为每斤2.7元-3元。”老吴告诉记者,听说瓦房店市有的乡镇,好苹果的收购价已经突破了每斤3元,特等果甚至达到了3.5元。

“今秋,大连红富士苹果高价开秤。最近,本地红富士一等果收购价高达每斤3元以上,而去年同期,一等果主流收购价仅为2元左右。”大连宏源果蔬有限公司总经理慈兆星表示,目前,全国范围内,红富士苹果价格普遍走高,这主要因为部分主产区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苹果大幅减产,许多采购商担心将来货源不足,“恐慌性”抢购,这成为当前果价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

近期,外地收购商的纷纷涌入让瓦房店市苹果经纪人曲志宽忙碌起来。“最近几天,进村入乡的外地客商明显增多,有来自山西的、河北的、山东的……他们都非常认可大连红富士,认为口感佳,卖相好,精品果多。”作为经纪人,老曲一手托两家,既盼着乡里乡亲的苹果能卖个好价,也希望客商接受果农们的要价,大量收购,满载而归。

从遭受雹灾,到商品果率回落

今秋,大连苹果产业不仅喜迎开门红行情,而且总体来说普遍增产。“粗略估计,今年,大连红富士苹果整体增产30%左右。”慈兆星说,高开的价格及普遍增产让很多果农感受到了秋天丰收的喜悦。

然而,并非所有果农眼里的秋天都成色十足。“今年,大连一些地区,比如,瓦房店市土城乡、李官镇、普兰店区墨盘乡等,遭遇了不同程度的雹灾,受灾果农损失惨重。”前述业内人士坦率地说,看着别人卖果收钱,这部分果农的心里颇为苦涩。

“一场冰雹让我家数百亩苹果园绝收了!”墨盘乡于屯村苹果栽种大户王珍声音沙哑地说,去年,他家果园产出了80多万斤苹果,而今年却无果可摘,损失了上百万元。“再好的行情,都与我无关啦……”

除了冰雹灾害之外,这个非常之年,不少果农还遭受了“果锈之困”。“今春,正值苹果开花、坐果时,大连一些地区遭遇倒春寒,导致大量苹果果面出现锈斑,好好一个大苹果,果锈一多,就降档为三四等果了,根本卖不上价。”辉煌世纪农业开发(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作介绍,另外,今年夏天,大连地区雨水频仍,腐烂菌滋生,导致苹果容易出现腐烂点。

“正常年份,大连红富士苹果商品果率都在80%以上;但今年,初步估计,商品果率或只有60%左右。当然,今年红富士商品果率低是全国普遍现象。”刘世作表示,商品果率下降会让果农们的收入大打折扣。

“前两天,我带客商去看了一位果农家的苹果,由于果锈严重,客商只给了每斤1.3元的低价,可惜那么多大苹果了!”曲志宽感慨地说,苹果等农产品都以质论价,与其眼馋别人卖了高价,不如下功夫提升自家农产品的品质。

部分采购商在赌“天价行情”重演

红富士苹果高行情起步,对很多采购商来说,隐藏着巨大风险。“现在,终端市场上红富士苹果售价并不高,基本上与产地收购价持平,有的甚至出现‘倒挂’……这种情况下,各路收购商还争相采购红富士其实是在赌行情,他们认为,今年苹果行情与2018年秋天的很像,当时,大连地区红富士一等果收购价为每斤3.3元-3.5元,很多收购商因果价太高而观望,纷纷压缩了采购量。结果,次年春夏,红富士苹果价格飞涨,库存苹果出库价大多在每斤6元以上,零售价甚至达到每斤12元左右,那些大量囤果的采购商因此发了一笔横财。”慈兆星表示,如今,不少采购商在赌2019年春夏的“天价行情”会重演,于是冲动抢购,冒险囤积。

与慈兆星一样,刘世作也看到了上述风险。“现今,盲目囤积红富士苹果的风险很大。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继续,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苹果收购价居高不下,而受疫情冲击,经济形势不够理想,消费能力减弱,未来的市场能否支撑起更高果价尚且存疑;今年雨水偏多使得苹果腐烂菌滋生,这将影响苹果的耐储性,增加储存风险……”

不仅如此,记者调查了解到,特殊之年,大连苹果出口订单也在萎缩。多家有苹果出口业务的公司表示,它们的苹果出口订单减少了20%-30%。如今,大连苹果主要出口市场为东南亚、南亚等,还有少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

“出口渠道收窄,国内市场能否消化掉那么多高价苹果?采购商须对此保持警醒与理智。”刘世作认为,后市行情或许会出现分化——优质苹果或将存在一定涨价空间,但中等及以下质量的苹果价格,恐怕有可能跌落。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