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孩子误服降血脂药急送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祝福

近日,瓦房店妇婴医院儿科急诊接诊了一位焦急的奶奶带着13岁孙子来洗胃,孩子是一个自闭症患儿,就诊原因竟然是误服了降血脂药。

据患儿奶奶描述,孩子趁人不注意自己拿了她常吃的口服药“阿伐他汀”(降血脂),出于好奇的心理,孩子吃了四片。担心孙子出事,奶奶立即带孩子到妇婴医院就医。儿科医生接诊后,马上给孩子进行洗胃和治疗处置。奶奶一边流泪一边说:“孩子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吃了药当时都慌了。”虽然孩子是自闭症儿童,但很乖巧,在护士的说服与安抚下,患儿非常配合,洗胃顺利结束,孩子转危为安,全程不到15分钟。

据统计,该院本季度洗胃患儿高达35例,逐渐增多,多数为药物中毒,如口服杀虫剂、杀草剂、消毒剂、其他常用药物等,其中误服老人的降压、降血脂类的药居多。此外,今年误喝消毒剂的孩子也很多,因为疫情很多家都有消毒剂,而且消毒剂通常都放在显而易见地方。

医生提醒

药物、消毒剂切记放到高处或上锁的抽屉等儿童不易发现的地方。一旦孩子误服药物或毒物,快速催吐是最快、最有效的排出误服药品的方法,而且催吐要尽快进行!(如果是强酸或强碱性毒物不要催吐,会再次损伤食道、咽喉,可酌情口服蛋清或牛奶,保护胃黏膜。)此外,家长带孩子来医院,最好把误服的药品说明书或药盒拿到医院。衣服鞋子上浸上毒物,马上脱掉,以免从皮肤摄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