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手机缴费“教程”来了!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城乡居民医保线上缴费如何操作?还能用银行代扣的方式缴费吗?临时户为啥无法线上缴费?外地居民能在大连参保缴费吗?这些参保缴费相关问题记者为你详细解答。


以下图解攻略,手把手教你城乡居民医保如何线上缴费。



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预缴期集中征缴工作开始以来,城乡居民对参保缴费还有不少疑问,大连市税务局权威解答来啦。


问:首次参保的新生儿如何缴纳2021年城乡居民医保费用?


答:符合参保条件的新生儿出生3个月内首次参保,选择缴纳本年度保费的,需要到各区医保办事处,或者通过“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申请手续后,再至税务设在医保部门的窗口或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大连市社保缴纳”缴费;不缴纳本年度保费,直接预缴下一年度保费的,需要到社区代办点办理参保缴费手续。


问:2020年使用居住证参保缴费的人员,能直接使用微信小程序预缴2021年度的医保费吗?缴费时提示参保人员在临时户的如何缴费?持有大连市居住证的外地居民已经在户籍所在地参保的,在大连还能参保缴费吗?


答:缴纳了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包括当前缴费户在临时户,持居住证参保等),现在无法通过“大连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小程序在线预缴2021年度医保费用的人员,需要先到参保要求对应的社区(学校)代办点,审核参保条件、维护个人参保信息后再缴费。持大连市居住证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须承诺未在户籍地参加医疗保险,不可以重复参保。


问:去年是通过银行代扣的方式预缴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用,今年还能采取这种缴费方式吗?


答:今年取消了银行代扣的缴费方式,往年通过银行代扣方式缴费的参保人,需到参保要求对应的代办点进行缴费。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