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阅读角”活动

2020年10月15日至21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双创周”的主题是“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与全国同频共振,我校同步开启2020全国双创活动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主题系列活动。10月20日,外国语学院的“阅读造就你我”——阅读角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造就你我”(We Are What We Read)系列活动之阅读角活动是以培养20级学生商务新闻阅读能力与习惯为最终导向的专项活动。本活动以《商务英语阅读(一)》课程为依托,在阅读新闻的过程中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加强阅读技巧,并加深跨文化素养。本学期,《商务英语阅读(一)》课程组的任课教师精选了中国日报Business Section中的6个模块供学生进行自由阅读,并总结出阅读笔记,同时与伙伴们一同交流其中的创新创业咨询与时事话题。学生们基于个人兴趣挑选模块和新闻文章,按时完成阅读,并完成阅读笔记。

本期阅读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报纸

首先学生根据本周主题分享了每人选取的商业文章,并对话题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拓展,说出自己为什么选取这篇文章,其信息要点及阅读兴趣点在哪里,并说出了推荐理由。

其次,根据阅读笔记的内容,总结出每篇文章的关键词,并写在了阅读板上,供其他小伙伴进行讨论。同组学生还把每篇文章的总结与值得学习的经典句子写出来,锻炼了学生总结概括的阅读能力与鉴赏能力。 

话题讨论

最后,学生根据篇章段落提出具体的思考问题,大家围绕同一个时事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讨,评论了文章中的话题与现象。同时,学生根据话题进行了延展性思考,举一反三,紧跟时代发展,想出诸多关联性时事问题与讨论话题,对今后选取商务文章和分析拓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2020级学生在每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课外新闻阅读。学生访问中国日报官网Business Section中Macro Economy 、Companies模块并浏览国内外创业新闻资讯,关注国内外产业经济动态。2020级各班学生在2019级学生的帮助和指导下以小组为单位分享产经新闻资讯,阅读角作为学生日常阅读分享与交流的小平台,可以呈现出学生的阅读过程与成果,阅读他人成功的创业经验也是提升自身创新创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