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伴四个多月小鹿告别“妈妈”回归自然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本报曾于6月19日A3版和7月10日B2版,分别以《初生小鹿与母失散母子相认成了难题》和《小鹿满月体检 身体棒棒哒》为题,报道了6月9日,估计是初生小鹿,因为与母亲失散,被好心市民救下,之后被志愿者精心养护,并努力为其寻找妈妈的故事,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小鹿最终没能回到妈妈身边。于是,志愿者们就变身为小鹿的“妈妈”,喂养照顾着小鹿,不让它大量接触人群,每天都帮助其野化训练,希望有朝一日它能回归自然。

如今小鹿已经四个多月大了,最近大连野境自然志愿者团队的王大鹏和林裕嵩,为小鹿戴上了由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并无偿提供的GPS项圈,希望在野放之后监控小鹿野外生存状况,项圈需要戴一年左右,如果小鹿能完全适应野外的生活,就会为其取下来。据了解,从发现小鹿到现在,大连野境自然志愿者团队收到许多热心团队及市民的帮助,像大连慈爱宝贝、大连爱鹿群、郭瑾女士等,在小鹿的吃食上,也花费了1万5千元左右。目前,小鹿体重大约80斤,已经断奶了,但是羊奶偶尔也会作为补充食物进行添加,现在主要食物是干草和野果。

昨日上午10时,大连野境自然志愿者团队王大鹏和林裕嵩等人,带着小鹿来到白云雁水健身公园,准备将其放归大自然。在现场记者看到,近五个月大的小鹿明显长大许多,与比记者第一次见到它时,健壮了许多,毛色也变深了,不过仍旧是对志愿者林裕嵩寸步不离,小鹿可以说是林裕嵩一手带大的,于小鹿而言,林裕嵩就是“妈妈”,只要在“妈妈”身边满满的都是安全感。因为刻意的训练,小鹿并不亲近所有人,所以周围围观人多的时候,它甚至会有些害怕。其间,担心小鹿一旦出现意外,看到的人联系不上他们,便想在项圈上留个电话,结果小鹿只让它眼中的“妈妈”林裕嵩接近它,而写电话号码的过程更是一幅舐犊情深的画面。

“选择白云雁水这里将小鹿野放,一个原因是这里也有野生的鹿群,我们已经多次带着小鹿前去,跟这里的野生鹿群熟悉了。再就是,这里有山有水食物也相对充沛一些,比较适合它生存。”王大鹏对记者说。紧接着,林裕嵩和王大鹏带着小鹿和往常一样向山林里走去,只不过这一次,他们不会再将小鹿带出来,而是让它自己独自在这片山林里生活,最好是能回归到鹿群中。王大鹏告诉记者,目前有人工成功救助的案例,但是从现在查找的资料看,还没有说救助成功之后,野放也成功的。所以,他们这次野放也是在摸索状态中,用这个GPS的项圈去跟着小鹿,一旦发生状况,也能及时处理,最近他们也会隔几天来这里观察一下。“我们都希望可以野放成功,毕竟我们救助它的初衷,是希望它能再次回到大自然的怀抱。”林裕嵩感慨道。虽然在这段时间的相处中,人和鹿之间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但是即便是再不舍得,也要让小鹿回到属于它的世界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