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医保便民服务队走进小山村

作者:王荣琦

“我的医疗保险去年没有参保,今年缴费有影响吗?”“在微信小程序上怎么操作啊?”日前,大连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联合市税务局一起走进瓦房店市赵屯村和前进村,为当地村民提供参保登记、代办缴费、自助缴费等医保服务。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提高广大居民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实现应保尽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活动现场人流攒动,村民们踊跃咨询,对于村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工作人员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一个流动广播、一车设备资料、一队工作人员,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村民张大爷高兴地说:“政府把参保缴费服务送到了家门口,我们不用出村就能缴上费了,还能了解很多政策,真是太好了!”第一次参保的村民王阿姨在现场进行了参保登记,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了自助缴费。活动当天仅一个多小时就有174人缴费,缴费金额达7.62万元。

为帮助特殊群体参保缴费,服务队还来到当地学校、贫困户家中现场指导,了解代办员工作开展情况,将宣传和服务一起下沉到最基层。同时,还为学生送上足球、篮球、图书等教育物资,让温暖抵达每一个角落。(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