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 科普宣传月大连启动

打开“看鱼”APP,用手机简单一拍,进行图片上传,即可识别上千种水生生物,还可以同步获取该物种的标准照、生物学特征、分布情况等信息……10月23日,第十一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以下简称“宣传月”)启动活动在大连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举行。活动中特别推出的“看鱼”APP等系列科普新项目引得了关注。


以“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由农业农村部联合各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共同举办,宣传月期间,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59家行政单位、保护区、科研院校、水族馆参加宣传活动,通过走进社区、学区、渔区和景区,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传递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理念。


为宣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传播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引导社会广泛参与,推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今年宣传月期间还在央视网《直播中国》栏目开设了中国水生野生动物直播平台,观众可以24小时实时了解中华鲟、中华白海豚、海龟、斑海豹、江豚等水生野生动物生活状态;宣传月启动活动上正式推出“看鱼”APP。利用简单易上手的水生生物识别软件,简单一拍,即可识别上千种水生生物,还可以同步获取该物种的标准照、生物学特征、分布情况、资源状况、管理和保护级别、处置建议等信息。此外,为鼓励更多的社会企业参与物种保护繁育研究,启动活动上,中国海龟保护联盟特别授予海昌海洋公园“全国海龟保种繁育基地”的称号。


启动活动后,参会者还对老虎滩极地馆的科普讲解、仿生江豚科普课、小小保育员——海豹保育课堂、探索鱼类的奥秘、花鲸的科学研究等项目进行观摩和指导,并了解鳍脚类种群繁育基地老虎滩海兽馆最新成果及斑海豹救助工作的开展情况,深入白鲸繁育研究基地鲸豚互动广场及中山站帝企鹅繁育研究基地,了解白鲸、帝企鹅保育研究工作。近年来,老虎滩海洋公园一直致力于水生野生动物的救护与科普工作,通过开展斑海豹保护月、仿生江豚展演、系列科普直播、小小保育员科普课堂等活动,向青少年乃至全社会普及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