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10月23日,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听取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第四季度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谭作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徐少达传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着力在加快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与我市经济规模和结构相适应的现代流通体系上下足功夫。要加快构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依托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建设,明晰各个通道、节点、终端的功能定位,优化港口、航空、铁路、海铁联运等布局,确保对流枢纽联通内外、交织成网、高效便捷。要提升口岸服务便利化水平,对标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完善城市交通规划布局,支持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培育现代流通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要加快数据通道建设,推进海关、口岸、铁路等数据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流通体系的智能化水平。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用好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营造“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


      会议指出,我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关系逐渐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保持信心、保持斗志,认清形势、乘势而上,担当作为、补齐短板,以决战冲刺的状态打好年底收官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项目主导,在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下足功夫,加快谋划推进“两新一重”和重大民生等基础性、支撑性项目,发挥园区的载体作用,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紧紧抓住中央政策机遇,用好中央专项债券和特别国债,强化财税征管和预算管理,下大力气盘活存量资源,撬动社会资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建专门队伍重点研究石化产业和数据产业发展等工作,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全力以赴提振消费,拿出更多实招真招硬招,培育和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加大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找准难点痛点堵点,及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顺利实施。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企业意识,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千方百计激发市场活力。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中省直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