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特钢已具备国内最大直径抽锭结晶器生产能力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楠

日前,东北特钢100吨电渣炉一次性成功生产直径为1823毫米、重量为80吨的DT2738MODESR高合工类大型电渣锭。此次成功生产,标志着东北特钢100电渣炉已完全具备生产国内最大直径抽锭式大锭型的能力,进一步丰富了企业电渣锭的品种种类,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东北特钢此次生产的大型产品——DT2738MODESR电渣锭为带合同生产,使用的是直径为1823毫米的抽锭结晶器。直径1823毫米抽锭结晶器目前在国内同行业抽锭锭型中属于较大规格,比较罕见。该锭型的生产难点为抽锭过程中极易产生流钢、漏渣现象,进而导致无法连续生产的风险。为确保一次性生产成功,在生产准备过程中,东北特钢公司技术人员对前期相关生产资料进行总结分析;对抽锭系统进行了全面调试;对整体渣系进行调整,重新调配渣系配比;制定了详细的工艺冶炼参数。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生产,对锭型的生产不断进行控制优化,操作人员精心操作,最终用时68小时,一次性成功生产完成DT2738MODESR电渣锭,并为后续该类产品的生产积累了宝贵经验。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