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师全盲学生满林锦获录爱丁堡大学研究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彭杭

近日,辽宁师范大学召开2020届毕业生考研考博表彰暨离校后就业工作推进会。会上,获录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生的音乐学院2020届毕业生满林锦作为考研代表登台发言,并与母亲一起向学校赠送锦旗。

满林锦是音乐学院2016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当年作为辽宁省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全盲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本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4年的求学路上,她满怀对音乐的热爱勇敢前行。在学校和学院的培养下,在老师和辅导员的关怀中,满林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并四年专业综合排名第一、一次性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多次在专业级别器乐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以及在各类文艺汇演中绽放光彩。

满林锦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大学四年的求学历程,和学校、师生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帮助,“学校领导们对融合教育以及视障学生的接纳、包容不仅托起了我渴望在象牙塔里展现自我、追求学术的炽热梦想与希望,更为国内视障高等融合教育做出了典范。”学校为她安排一楼且离洗漱间最近的宿舍,精心挑选同专业的学生做室友,在食堂宿舍教学楼等常出入的地方为她铺设盲道;因为无法看谱,专业课老师一直为她录制慢速、带特殊讲解的音频,和声课上,老师也总能提前把课程内容发给她让她抄成盲文,对板书用她能理解的方式进行描述,老师与同学们也从来没有因她上下台的不便,而让她放弃参与演出的机会……

满林锦也用身残志坚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2019年,她有幸得到了保研资格,但她渴望学习更多有关融合教育的专业知识,更渴望用知识及自身的探索回报祖国,让更多视障学生能够更为顺利地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因此,她尝试申请英国几所大学。在辽师四年的融合教育经历以及学术积累,让她成功拿到了英国爱丁堡等五所大学的录取资格,和爱丁堡大学莫雷教育学院的一部分奖学金。在发言中,满林锦再三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继续刻苦学习,争取早日成为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特教工作者及推动者,以回报母校,成为辽师学子的骄傲。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