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彩叶飘,太阳沟美成“一幅画”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婷

又是一年金秋季,每年到这个金秋时节,旅顺口区太阳沟景区里金黄色的银杏叶、红霞满天的枫叶交相辉映,街道两旁成行的银杏、枫树、椿树等变得五彩斑斓,在周边欧式、日式老房子的映衬下,洋溢着旅顺口太阳沟特有的典雅与浪漫,走进太阳沟,一回头,就会相遇一段往事;一转身,就站在了画中。

10月24日,旅顺太阳沟第六届彩叶节——“风景这边·太阳沟”陈士斌油画写生展,在旅顺口区光荣街道新华大街23号(原旅顺实业学校旧址)启幕,本届活动由中国徐悲鸿画院油画院、大连市美术家协会、大连艺术学院、大连市油画学会主办,由大连市高校艺创联盟、旅顺口区美术家协会、正山堂书画院、我在艺空间、大连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大连太阳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和承办。参展的画家陈士斌现为大连艺术学院教授,本报去年6月曾以《环球邮轮写生120天收获世间美景102幅》为题,报道过他四个月的海上航行,绕转地球一周,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沿途各国各地的风土人情的事情。此次油画展,则是展示了他在旅顺太阳沟所创作的油画作品。此次展览时间为10月24日到11月7日,每天上午9时至11时,下午1时至3时30分。

太阳沟,一个背山面海的阳光小镇,是我国现存近现代历史遗址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街区和特色小镇之一。区域内既有清废帝溥仪、清肃亲王善耆、著名学者罗振玉等历史人物故居,又有关东州厅旧址、满蒙物产馆旧址、关东军司令部旧址、日俄高级官员和重要将领官邸等一批具有历史影响的百年建筑,素有世界级“露天建筑博物馆”的美誉。每年金秋时节到来之际,更是将这里的美推向了顶峰,不论是遍植银杏的新华街、东明街、太光街,还是满是樱树的1772米的斯大林路;不管是被旅顺人亲切地称为“御道”的白山街,还是东北地区最早的“植物园”……枫树、樱树、槭树、榉树、银杏,如期渐黄,美不胜收。这时的太阳沟,会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画家等前来拍景、绘景,而如今更是在这里置办了画展,让大家在赏景的同时,也能欣赏到画家们笔下美丽的太阳沟。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