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我市争创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0月26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自会上获悉,大连正全力争创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落实国家安全发展的需要,是解决安全领域突出问题的根本途径。对于建设浪漫大连和构建东北对外开放桥头堡来说,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创建不仅有助于完善城市公共安全基础防控体系和城市安全生产防控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还可以强化全社会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为城市跨越转型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创建工作聚焦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完善城市安全各项工作,针对自然灾害、生产经营活动、城市运行方面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等城市安全核心内容,围绕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城市安全风险防控、城市安全监督管理、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城市安全应急救援等五个方面。

源头治理  

把城市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加强建设项目安全评估论证,推动市政安全设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城市防洪安全设施等城市基础及安全设施建设,推进实施城区高危行业企业搬迁改造和转型升级等。

风险防控

重点防范危险化学品企业、油气长输管道、尾矿库、渣土场以及施工作业等城市工业企业风险,大型群众性活动、“九小”场所、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风险,城市生命线、公共交通、隧道桥梁等公共设施风险,洪涝、地震、地质等自然灾害风险。

监督管理

要健全城市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监管责任,积极开展城市风险辨识、评估与监控工作,不断加强城市安全监管执法。

保障能力

进一步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应用,制定政府购买安全服务指导目录,加大城市安全领域失信惩戒力度,建立城市社区网格化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加大公益广告投放、安全体验基地建设力度,培育城市安全文化氛围。

应急救援

建立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健全应急预案体系以及应急信息报告制度、统一指挥和多部门协同响应机制、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加大城市应急避难场所覆盖面,强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完善专兼职和志愿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城市专业化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鼓励企业、社会力量参与救援。

国家通过城市自评、省级复核和国家评定评选出首届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目前全国有252个城市报名参评。我省有大连市和沈阳市2个城市提交了参评申请,我市23个牵头部门中15家单位已经完成省级复核,正全力以赴推进省级复核工作,做好迎接国家评定各项准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