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创城有信心有决心更要有突破

今年安全生产各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在10月26日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昊介绍了我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的背景及优势和突破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民生大事,纳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中。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的工作要求。十九大后,中办国办联合出台指导性文件,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国务院安委会明确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树立一批基础条件好、保障能力强的安全发展城市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国务院安委会和安委办相继印发《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与管理办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19版)》和《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分标准(2019版)》。

我市参评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将创城作为一项打基础、促发展、保安全的民生工程,切实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早在2018年就组织专业机构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价,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控,推进化工园区一体化建设,在危化领域推广应用PDM检测技术,开展安全专项整治,消除大量事故隐患,各类事故总起数、总死亡人数连续多年实现双下降,尤其是今年各项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在此次创城过程中,我市按照国家47项创城指标,细化为267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12个地区和36个部门的责任分工。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大连基地,对大孤山等园区56家大型危化企业进行实时监控;推进化工园区一体化建设,投资近26亿元完善3个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退城入园”,完成33家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建设两条总长41.4公里的危化品运输专用线路,避让人员密集区域;建设约9万平方米可容纳400台车辆的智能化危化专用停车场,解决危化车辆停放问题;建设危化品车辆动态监控平台,推行危化品车辆电子运单管理;推行智慧城管执行“0.5小时现场警示+0.5小时现场微治理”标准,被住建部肯定为“大连标准”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