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州古城 寻古忆史

复州古城位于瓦房店市辖区中心地带,是辽南历史的发源地,始建于千年前的辽代,许多古迹仍保留至今。记者看到,残破的古城墙正在修复,一些古迹已经修缮完毕,穿上“新装”。


古城墙穿上“新装”。


仰望城墙,威严雄伟。


建于辽代的复州永丰塔,为八角八面密檐13层实心塔,至今巍然屹立。站在塔下抬头仰望,寻古追思那段岁月长河。


复州永丰塔巍然屹立。


不远处,一棵有着四百多年树龄的龙爪槐树与塔隔空相望,它枝叶浓密,怪枝连理。古往今来,无数画师曾来此作画,一代代游人在树下躲雨避荫,蒙受福泽。


四百多年树龄的龙爪槐树。


清朝道光年间的横山书院,为古时境内最高学府,学风极盛,甲于辽南。走进书院,翰墨书香,沁人心脾,育人古圃,名不虚传。


横山书院。


翰墨书香,育人古圃。


明清一条街上,传统的砖石瓦房鳞次栉比,青砖青瓦,古朴典雅。“非遗”皮铺内,每块马镫马具,都将岁月留存。


传统的砖石瓦房。


“非遗”皮铺。


每块马镫马具,都将岁月留存。


巨大的沙盘将古城的历史风貌再现,城楼、庙宇、民居、商铺,惟妙惟肖。拉近视野,仿佛置身于古城,感受昔日的车水马龙,辉煌与繁荣。


沙盘将古城的历史风貌再现。


城楼、庙宇、民居、商铺,感受昔日的车水马龙,辉煌与繁荣。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