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晚年婚姻危机来袭

在全国离婚率逐年上升的背景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逐步形成,老年人离婚案件越来越多。有法院调研显示,涉老人离婚案件中,半数以上因对方“出轨”而离婚,但因缺乏“实锤”,很难获得法院支持。与此同时,老年人再婚后离婚率也呈逐年上升态势。

“出轨”未获“实锤”

难获法院认定

对于非再婚老年人来说,除了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之外,婚姻关系中出现第三者已成为双方离婚的一个重要原因。北京市一中院审理的非再婚老年人离婚案件中,夫妻一方或者双方称对方存在婚外第三者的案件超过50%,但因缺乏有效证据证明对方出轨,很难获得法院支持。

现年70岁的张女士与丈夫王先生共同生活了46年,然而今年初,她却来到法院,毅然决然地要和丈夫离婚。原来,张女士经常听到王先生给异性打电话,语气暧昧,经常相约一起外出。此外,张女士还发现,王先生刚刚退休时基本不出门,整天窝在家里,而近半年来,丈夫一天到晚“不着家”,早出晚归,比上班时还规律。

张女士认为,丈夫的行为属于出轨,给她的精神、心理及整个家庭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因此要求离婚。

在庭审过程中,王先生否认了自己出轨,妻子所说的异性电话,是自己的老年朋友。王先生说,在退休之后,自己一度不适应不上班的生活,为了改变现状,他参加了很多老年人的活动,“周一、周三去公园唱歌,周二、周四跳交谊舞,周末闲暇时还会和朋友相约去爬山。”王先生表示,他希望自己的晚年生活能够充实起来,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确实有异性老年朋友关系比较好。”

在法庭上,由于张女士没有拿出有效证据证明王先生存在出轨行为,最终,法官判决双方离婚,但是未认定男方有“出轨”过错。

101岁老人娶保姆

不到一年坚决要离

来自北京昌平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15年开始,该法院受理的老年人再婚后离婚案件数量呈逐年上升的态势。法官表示,再婚功利性强,很容易导致离婚。

最近,浙江绍兴也有个案子,原被告是101岁高龄的李大爷和照顾他的55岁保姆。去年,李大爷与张保姆登记结婚了,可是婚后不到一年时间,就闹到法院来离婚。张保姆说:“照顾李大爷十年,一切都是因为爱情。”李大爷却说:“我从没被爱过,是被骗了!”这其中到底何故?

李大爷自从老伴去世后就长年一个人生活。为了照顾父亲,李大爷的子女在2006年为他请了张保姆照料起居生活。

2019年2月,李大爷的子女突然得到了一个消息:父亲已和张保姆结婚了。

子女们虽然感到意外和不支持,但也没办法改变。可是好景不长,不到一年时间,每个月有7000元退休金的李大爷突然态度强硬地提出要与张保姆离婚,还声称:“被张保姆骗得好惨!”。

从李大爷的叙述中,事情变得有些狗血:他说,结婚只是因为一时好心,为了让张保姆在自己死后能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改善经济状况。但是结婚后,张保姆却大变样了,不仅收管了李大爷的工资卡、医保卡、房产证,并代替李大爷领取政府、社会机构等各种补助。同时,张保姆还多次要求李大爷将其仅有的房屋过户给她,还逼迫其写遗嘱,在生活起居的照顾上也不再是尽心尽力。

而张保姆表示,结婚是因为相处了十多年,情到深处所致,李大爷提出离婚只是受了子女的蛊惑,表示绝不同意离婚。

一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双方登记结婚时,李大爷已到期颐之年,且双方登记结婚时李大爷的子女均未在场,亦无证据证实李大爷系经慎重考虑作出结婚的决定;婚后不久,双方又为生活照顾等问题产生矛盾,且不能妥善化解,并已导致双方分居。综合考虑本案实际案情,为尊重百岁老人的真实意愿,更有利于李大爷安享晚年,准予双方离婚并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张保姆不服上诉,二审经调解,双方同意离婚,协商处理了夫妻共同财产。

中年再婚的八旬夫妻

为何无奈分手

在人生的后半程,当子女展翅离巢,老人会变得比年轻人更需要情感的慰藉,尤其是丧偶或离婚的老人。但现实中,子女们不仅很少考虑父母的情感需求,更不能接受他们的“夕阳情”,只担心父母再婚后影响自己的继承权,害怕增加赡养负担,由此对父母的婚姻横加干涉,给老人们造成痛苦。

日前,浙江衢州市衢江区法院披露了一起老年离婚诉讼案,重组家庭老人的晚年遭遇令人唏嘘。

这对夫妻男的89岁,女的84岁,1个多月前,他们到衢江区法院说要离婚,两人身体都不太好,是相互搀扶着走进法院的。

负责接待二老的法官柴宏玮说:“第一次接触就觉得他们不应该离婚。”他们不仅没有相互抱怨,反而处处替对方着想。多年办离婚案的直觉让柴宏玮觉得,有必要请两位老人到调解室谈一谈。

两位老人进调解室的场景让柴宏玮坚信自己的直觉:“调解室门外有台阶,上台阶时,他们几乎同时伸出手去搀对方。这虽然只是小细节,但看得出他们感情很好。”

聊天中,两位老人渐渐向柴宏玮敞开心扉。他们是中年再婚的。两人拥有相同的兴趣爱好及共同语言。各自的3个子女成年后,都有了小家。

随着年岁增长,两位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他们无力再照顾对方,甚至连照顾自己都成了难题。两人去养老院住了一段时间,但看着曾经相伴聊天的好友相继去世难免伤心,又搬了出来。就两位老人的养老问题,双方子女曾多次协商,但子女们都不愿同时照顾两位老人,为此还产生了财产纠纷。

为分割好财产,同时也为了养老,虽然经柴宏玮和人民调解员多次调解,但两位老人最后还是决定离婚。

那天庭审结束,双方子女退出法庭后,老爷爷来到柴宏玮跟前,从随身带的一个黑色旧皮包里,摸出一叠厚厚的钱,请求法官将他们夫妻双方所剩不多的3万元存款全部交给老伴,并叮嘱法官,不要让子女们知道。

原来,两人退休后,退休工资大部分都接济给了子女,加上看病和日常开销,已没有多少存款。

老奶奶当庭拒绝了,并且坚持一定要全部留给老爷爷。看着两位临别的老人,最后柴宏玮做主:一人一半。

柴宏玮说,当二老手拉手走出法院,又默默地去往各自子女家中,他想起老奶奶在庭上跟老爷爷说的那句话——“与你共度的朝朝暮暮永留心底,让我们一起回味走过的人生岁月”,心中不禁五味杂陈。

贴 心 提 醒

北京市一中院法官杨磊提示,老年人应树立正确的婚姻观,珍惜彼此之间多年形成的感情。再婚老人婚前应增强彼此了解,对各自的性格、人品、家庭情况、生活习惯等进行较深入了解,综合考虑双方情况,减少闪婚闪离。

对于子女来说,要关心父母的婚姻质量,经常与父母沟通,倾听父母的意见,了解父母的想法,对于父母之间潜在或者已经发生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帮助化解。

对于再婚老年人来说,双方要建立充分的信任,不要带有太强的功利心去寻找另一半。同时,特别要处理好各自财产以及子女的关系,鼓励签订明晰的婚前财产约定,避免潜在的矛盾发生。

对于再婚老年人的子女来说,要充分理解和尊重父母的个人意愿,在婚姻问题上不予以干涉,要维护好与继父或者继母的关系,不能狭隘地理解继父或者继母是外人、今后就为了和自己争夺财产,要从父母的幸福大局出发给予父母更多的关爱。

此外,一定要明晰财产的归属。建议老年人在婚前对夫妻财产,尤其是房屋等大额财产的归属作出明确约定,或者在结婚时对属于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及共同财产等情况进行公证。老年人在去世前尽量将自身财产通过有效的遗嘱形式进行分配,以减少和避免因财产争议引发的家庭纠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