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湾海底隧道首批沉管开始绞移出坞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吉存)10月27日,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首节沉管E1管节顺利出坞,标志着首批沉管开始绞移出坞,创造了国内跨海沉管隧道单批出坞管节数量之最。

首批出坞的分别为E1、E5、E6三个管节。此三个管节在预制及一次舾装完成后,坞内进行了65万立方米灌水作业,待坞内、外水平面一致后,在19台卷扬机、43台导缆器、25个系缆柱的协同作业下,沉管管节绞移至系泊存放区存储并进行二次舾装作业。

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干坞沉管预制场,沉管预制场对称分为东西2个独立的坞室,此次出坞的三节沉管位于西坞。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总经理部第四工区克服诸多工程难题,圆满完成管节起浮、坞门开启、管节绞移、系泊存放、坞门关闭等工作,确保了沉管出坞作业高效顺畅。

目前,首节E1沉管已顺利出坞,E5、E6沉管出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根据计划,首节沉管E1将于11月份进行沉放安装。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