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辽参采捕节暨中国辽参种苗交易会在瓦房店启动

45万亩海参昨日全面开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福国)10月28日,随着肥壮的大量辽参从瓦房店海域出水,中国(瓦房店)辽参采捕节暨中国(瓦房店)辽参种苗交易会正式启动。会上,农业农村部授予瓦房店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称号,中国渔业协会为瓦房店颁发“中国辽参故乡”牌匾。瓦房店海参协会发布了“保护海参家园,倡导绿色养殖”倡议书。

记者了解到,目前瓦房店全市海参生态增养殖面积45万亩,养殖海域盐度高,天然饵料丰富,采取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海参养殖年产量1.2万吨,海参苗种年产量14.5亿头,全产业链产值60亿元,从业人员20余万人,已形成育苗—养殖—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瓦房店市是有历史记载的辽参发源地,也是六垅五刺参(六排刺海参)的发祥地。瓦房店海参具有“体色青黑、刺突明显、体大肉厚、肉质劲道、味美鲜香”的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瓦房店海参养殖历史悠久,是海参育苗及养殖的发源地。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瓦房店市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布局、深度开发、提高效益”的发展思路,成为东北地区养殖规模最大的县级市和全国最大的海参种苗生产基地,海参育苗养殖已成为全市农业的主导产业。

“瓦房店海参”是中国唯一申报辽参原产地的地理标志产品,也是目前制定海参地方质量标准的唯一地区。瓦房店市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市场主体,促进了瓦房店海参产业绿色健康发展。积极组织育苗企业创建水产原良种场,目前,全市有省级水产原良种场两家。瓦房店海参加工企业近80家,其中大连沙坨子海珍品养殖基地、大连海星岛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大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大连旭笙海产有限公司和大连海星岛食品有限公司产值达到2000万以上。“御真堂海参”“缘参源”“辽海壹浩”“壹桥海参”等海参品牌日趋做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