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睛”紧盯疫苗接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近日,李女士带孩子到沙区一接种站接种3周岁的流脑疫苗,跟以往不同的是,接种前护士拿着疫苗在一台像“大眼睛”的机器前晃了一下,然后才进行接种。经接种单位医生介绍得知,现在的免疫规划疫苗包装盒上印有20位数字组成的追溯条形码,就像疫苗的“身份证”,接种单位通过扫描追溯码可以进行智能的审核,避免小概率发生的人为因素导致的接种差错。“现在打疫苗让家长感觉更加放心了。”李女士说。

记者从沙河口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该区辖区接种单位实现疫苗扫码接种全覆盖。通过疫苗全程电子追溯,还可以实现疫苗从生产、运输、储存到接种,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沙河口区接种单位按照大连市推进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扫码接种工作要求,积极落实疫苗追溯系统规范化操作,严格管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流程,加大预防接种全过程监督管理,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专业、放心的预防接种服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