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观点,洞见未来!这是一场“数字”盛宴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服务……数字,和我们的生活关联程度从未如此紧密过。10月29日,在大连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上 ,与会嘉宾们从不同视角、不同应用领域,围绕大数据分享观点、洞见未来,为大连带来一场精彩的“数字”盛宴。

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软件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重构

软件,正在从技术产品变成赋能的工具,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件,正在构造一个崭新的数字社会和数字经济。今后,我们在谈软件的时候,要多谈数字化社会、多谈数字经济,也要谈在数字化社会里的数字化就业、数字化的商业模式,以及在创造新的数字经济的时候各种各样新的数字的实体。中国在过去的40年里已经构造了强大的信息技术设施,也构造了强大的在数字社会上活跃的数字事业。所以,我认为,软件将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重构,构造中国创新经济的巨大力量。

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


大数据的交易建立在产权基础上

想真正的发展大数据理念,就必须要加强数据治理,提高数字的质量。通过数字管理来保障数字的活跃性、易用性、完整性和安全性,真正的把现代的数据变成数字资源。既然是资源,那么围绕这种资源,就一定有很多应用。大数据的产权问题,相关的产业发展问题、相关的法规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

大数据的产权问题如果不解决,大数据的交易就做不起来。比方,如果一个人在淘宝上买一个东西,由此产生了数据,淘宝这个数据的产权是谁的,是淘宝的吗?不对,如果这个产权不清晰,就无法交易。

石勇(国务院参事、院士)

打造大数据文化

没有大数据,简直就是无米之炊。

现在的信息发展都是大数据+,我们国家数字政策发展,到目前为止发展了十年的时间,做出了三通,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将来的发展一定是大数据加人工智能,不管是区块链还是什么,区块链就是新的数据库,这就是新时代的发展。但是,一定要打造大数据文化,我建议,用两个五年规划,把中国打造成大数据文化、大数据社会,真正站到世界的高度。

薛贵荣(天壤智能创始人、原阿里云首席数据科学家)

AI信号灯让早晚高峰时间变短

城市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数据能不能在城市里面发挥它的作用?把城市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水资源、包括每一度电都能够计算出来,应用到生活里,也就是能不能起到“城市大脑”的作用?薛贵荣分享了杭州利用城市大脑解决早晚高峰的经验。

在杭州,以前很多信号灯都是单点调控,或者拿一个控制器去调灯。无论是交警、还是智能信号灯,其是都是单点在调控,看不到城市的全景。现在,杭州把城市所有的摄像头的数据收集过来,用来分析全城的交通态势,然后依据城市交通的数据全城调用。现在,有了AI信号灯辅助杭州的城市交通系统,早高峰时间缩减24%,晚高峰缩减15%。

彭俊松( SAP中国副总裁、首席数字官)


德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更强烈

在德国除了传统大型企业之外,德国真正有活力的核心是各行各业中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体量并不大,但却有非常强烈的数字化转型、面向工业互联网转型的需求。一个年收入四五亿欧元的企业,在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需要把自己从制造业中心的发展模式,转型成为卖刀具、也向客户提供在刀具使用当中的打磨、调整参数等服务功能转型。

苏光牛(华为云数据库总裁)

“十六个字”的经验

讲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时候,很多人会讲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这些非常热的名词,却忘记了数字化转型转什么的问题?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榜样企业,华为云数据库总裁苏光牛分享了华为“五转”方法论秘笈,包括转意识、组织、文化、方法、模式。至于华为在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概括起来,十六个字:上下同欲,双轮驱动,眼高手低,立而不破。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