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推动企业升级 大连华润燃气实现燃气服务智能化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在万物互联的今天,科技如何为传统企业增量减负?对于大连市城市燃气这类民生工程,又怎样借助科技手段助推企业发展和服务升级?10月29日,记者走进大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调度抢维修中心,了解该企业如何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可持续燃气发展。


大连华润燃气调度抢维修中心。


“我们通过管网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可视化精准调度及各项业务管理,在企业运维及客户服务中的确有着明显成效。”大连华润燃气调度抢维修主任朱亮告诉记者,截至今年9月份,公司同比2019年9月份各项数据有着明显提高,管网泄露自查率提升41.44%,巡线岗位人员虽然减幅16%,但抢维修累计效率却提升53%,另外,第三方破坏次数下降27%。


“2018年初,大连市开启了大连燃气置换的序幕,按照计划到2022年底前,将完成大连市主城区人工煤气置换工作,届时,大连市100多年人工煤气历史将画上句号,正式开启天然气全域化。”大连市住建局公用事业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大连市计划置换20万户,截至目前完成13.5万户。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连市天然气置换工作不断推进,大连华润燃气已经完成了网络标准化改造及存储设备升级。为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该公司成立了调度抢维修中心,于今年8月18日投入试运行,将易作业抢维修信息系统、GPS定位系统、工单系统、城市管网泄漏预警系统等信息系统整合利用,实现实时监测、集中派单、精准调度、可视指挥、闭环管理。


朱亮介绍相关系统特点。


朱亮介绍,易作业巡检系统共划分34个片区,配置巡线组、市街组、检测组等共计100人在线人员实时定位,巡检范围辐射整体市政管网及楼前引入管,接警后遵循就近原则派遣人员,满足40分钟内到达现场。


与此同时,2019年该公司研发城市燃气泄漏灾害预警系统,该系统采用红外线遥感和低功耗无线远传技术,在管道上方和阀井内埋设管网哨兵,可同时检测天然气和煤气,并实现24小时实时检测泄漏和第三方施工情况。目前在前关至香周等市政主干线720管道和天然气次高压管道,以及人民路等市内铸铁管网片区每间隔30至50米设置监测点,共计辐射管网哨兵367个、阀井哨兵32个。


管网哨兵地面式安装布置图。(图片由大连华润燃气提供)


今年年底之前,大连华润燃气还将完成场站和抢维修中心的视频传输系统建设和应急指挥系统云台建设,实现应急指挥可视化管理。用户端的燃气设施物联网系统也在持续建设中,随着天然气置换工作推进,最终实现用户端用气情况实时监控,泄漏报警实时管控。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