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零时开始

 ■本次人口普查将迎来三大变化,一是在指标设置中首次增加“公民身份号码”,确保数据不错不漏;二是全面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开展登记工作;三是将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

20日,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11月1日零时即进入普查标准时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始。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针对全国人口状况依法开展的全面调查。上海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在通气会上表示,对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来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面查清和掌握上海人口底数,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的重要依据,更是推动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本次人口普查将迎来三大变化,一是在指标设置中首次增加“公民身份号码”,确保数据不错不漏;二是全面采用电子化的方式开展登记工作;三是将加大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

针对人口普查不仅“查人”还要“查房”的问题,施方解释,自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居民居住状况即被纳入普查指标。登记房屋居住信息是世界各国在进行人口普查时的通用做法。“居民的居住状况是非常重要的民生指标,通过这个指标,政府可以及时掌握和了解老百姓的居住现状,为制定好后期的民生相关政策做好准备。”

根据本次人口普查的规定,为了保证人口信息不重不漏,普查对象在现住地和户口所在地都要进行相应的登记。即先通过现住地“以房查人”的登记保证信息不漏,再通过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保证不重。

11月1日零时起,本次人口普查开始进入普查登记阶段。届时,普查员将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其间,市人普办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上海要求普查员每天入户前必须测量体温,出示随申码进行台账登记;入户时要佩戴口罩;入户结束后进行消毒。整个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将于12月10日结束。(记者 张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