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逆势增长的软件产业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让大连软件业高质量发展?10月29日,在富丽华大酒店召开的2020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政府相关部门、本地骨干企业、在连部分高校代表,从大连软件产业的现状立足,找问题、补短板,共同探讨大连市软件业发展的方向。


疫情下,逆势增长的软件产业

很多人都知道,今年新冠疫情期间,东软集团为武汉捐助了2700万医疗影像设备,但鲜为人知的是,这并非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了让方舱能迅速建立起CT检测能力,东软集团用了七天时间研发了一款方舱CT,硬件仪器的背后,是强大的软件服务能力。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陈锡民表示,不仅在疫情期间为全国几十家医院提供了医疗保障服务,同时,东软集团还应用互联网医院能力,为此期间为更多普通病患提供了“云医院”的医疗服务。在他看来,如今的软件企业已经不仅仅是软件服务这么简单的功能。

“疫情推动了整体行业数字转型的步伐,对服务外包产业,尤其是加快了转型的步伐。”IBM全球副总裁、中国客户创新中心总经理范津生表示,在各行各业不同程度遭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软件行业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8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8503.9亿元人民币,执行额58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12.5%。 

工业互联网赋能智能制造

“目前国内已经有19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项目,这里面却没有大连。”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CIO余斌认为,大连应重点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使其赋能智能制造。

余斌指出,全国都很难找到像大连这样的城市,既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又有发达的软件产业,但可惜的是,这两个产业目前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结合。他建议大连市可以考虑建立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个领域,国家不仅有着良好的资金支持政策,同时正在引导建立区域经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连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余斌的遗憾,已有企业开始布局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悦表示,基于大连制造业产业结构特点,目前华信正在发展高端制造业工艺互联网平台。“我们开发了既能对应离散型的也能对应流程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的算法模型和工厂模型是我们这个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所在。”王悦透露,同时结合大连的产业特点,华信还着重开发了重大基础装备产业运营方案,该方案已经在大连、上海、北京的很多企业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大连软件产业有机会坐上“产业数字化”的头班车

“大连软件产业企业众多,既有大型跨国企业,又有全国性企业及本土企业,基础足够雄厚,”在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郑时雨看来,数字经济的2.0时代,即产业数字化时代,大连软件产业还是有机会坐上头班车的。

“在中国数字经济、全球的数字经济,特别高速发展的时候,我们当了旁观者,尤其是在过去的十年当中,2C的市场高歌猛进的时候,我们错过了这班车。”郑时雨直言,大连软件产业已经错过了数字经济此前的发展红利。但他表示,加上面向全球的客户结构、技术全面的人才结构、产业技术基础优秀等特点,大连软件产业还是能够找到很好的结合点,围绕产业数字化进行我们的产业突破,这也是未来大连发展数字经济非常重要的突破点。“过去2C的市场更多的是给数字化赋能,这个赋能转移之后,反过来要打通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所以现在企业花很大力气去投入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这是巨量的投资,大连软件产业有足够的能力抓住这次机会。”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