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实地探访大连首批共有产权住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文 裴营/视频)大连326套共有产权住房实现销售,60-90平方米的面积、南北通透的户型、低于周边的均价、首次只需支付60%的房款……这不仅是大连首次推出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在辽宁省也是首次。符合条件的市民家庭现在就可以申购了。


大连首批共有产权住房开售。


共有产权住房在哪?长啥样?

本次共有产权住房位于沙河口区绿清南园(原辽宁警校、中海英伦观邸旁),共326套房源(建筑面积共计27675.69平方米)。房屋户型从60至90平方米不等,全部是清水房,其中60平方米有14套,以70至90平方米居多。


       此次共有产权住房由市政府指定专营机构大连市国有房屋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对外销售。公司董事长卢鹏介绍,住房价格由政府选取第三方房屋评估机构,按照市场价格进行评估,实行一房一价,销售均价为13640元/平方米,按照购房人持有60%产权、政府持有40%产权比例执行,购房人依规在指定年限内合规增持产权比例,也就是说,购房人首次只需要支付房屋价格的60%,也可以通过贷款的方式,便可以购得住房。



“本次共有产权住房申购报名截至11月11日22:00,报名结束后,我们将会组织摇号确定入围名单,并对申请人住房、收入等信息进行审核,最终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在今年年底前便可以进行选房、领钥匙、办理入住。”卢鹏介绍说。

房屋全部是清水房。

推出共有产权住房在大连乃至全省均尚属首次

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处处长韩卫东表示,本次326套共有产权住房实现销售,是大连市首次推出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在辽宁省也是首次。共有产权住房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大连“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扶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政策体系,着力解决“夹心层”的基本住房问题。

共有产权房屋展示表。

在谈到远景规划时,韩卫东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积极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我市住房供需的实际情况,持续加大政策性住房配建,在普通商品房开发项目中配建公租房、市场租赁住房、新毕业大学生优惠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百姓住有所居,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