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校6项海洋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10月30日,“第一届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启幕,作为大赛重要活动,由大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2020年大连市海洋科技成果推介会”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举行,并同期举办了海洋科技成果在连转化项目签约仪式。“一种高真实感的船舶机舱设备三维虚拟考评训练系统”、“大连市大长山岛海域龙腾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平台建设”等海洋工程、海洋化工、海洋信息、海洋渔业领域的6个项目对接签约,签约额达到2500多万元,项目签约将为智慧海洋城市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签约,由大连海事大学开发的“一种高真实感的船舶机舱设备三维虚拟考评训练系统”项目签约额高达1000万元,该项目以超大型油轮、万箱级集装箱船舶、三千吨集装箱船的机舱设备为原型,借助虚拟现实技术,采用三维虚拟仿真手段实现了船舶机电设备安装工艺、船舶机舱设备维护保养项目的三维演示、虚拟训练、考试评估。已形成系列产品并在国内外多家单位推广应用,获得了社会普遍的认可。项目实施将对国内外航海类院校及相关培训单位的实践实验教学和实操培训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大连因海而生,依海而兴,拥有包括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船重工760所在内的多所从事海洋领域研究的高校院所,在发展海洋经济产业方面有着坚实的资源优势和科研基础。此次推介会是我市首次针对海洋专题进行的科技成果推介会,旨在积极构建“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推介会带动创新链和产业链,为国家海洋产业智能化装备升级和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为我市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推介会现场,还进行了成果项目路演推介与技术需求交流,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3家海洋领域的重点高校院所对高品质航海模拟器与智能船用产品、深远海养殖工程设计与健康监测、海洋牧场多功能信息监测管理平台3个项目进行了路演推介;760研究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两家单位发布了核电冷源保障平台、船海装备产业的技术需求,相关成果面向市场发布,不仅拥有颠覆性技术价值,更注重创新技术的本地转化及市场化应用,在推介会上得到了一致好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科技局将继续围绕大连市重点产业搭建专业化平台,在专业领域开展对接活动,吸引更多的科技成果在连转化落地,为促进新时期大连“两先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