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路堵车“顽疾”即将缓解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现在咱们生活水平都好起来了,挨家挨户都有汽车啦,所以到了早晚上班的时候,这里来来往往的车就多了,有时候在学校上下学时候,车辆排队都快到小区门口了。”家住岭前街的市民告诉记者,随着我市复工复产进入平稳阶段,市民大多选择乘坐私家车出行,很多道路在高峰期间都呈现拥堵现象。


就此情况记者与我市交警支队科规大队取得了联系,对解放路周边道路规划做了进一步了解,交警支队科规大队负责人解释:“近期我们接到了不少群众反映解放路堵车的问题,主要是解放路早晚高峰时期,车流密集,部分路口车流汇入增多,造成解放路行车不畅。收到此情况后,我们立刻对解放路及其周边道路进行了勘查,安排人员对解放路周边的路况信息、车流数据、行车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摸排,充分挖掘道路资源,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形成实施方案,决定对解放路及其周边道路进行规划。”

交警进一步解释,解放路南段拥堵的主要是因为附近的住宅小区和学校较多,早晚高峰,上下班车辆和接送学车辆集中在解放路中青街路口和解放路不朽巷路口两处,同时多个方向的车流汇入导致两路口形成堵点,车辆在这里出不去也进不来,反而岭前街形成了“真空”地带,因此交警对解放路中青街路口作出调整,以单向循环减少道路交叉冲突点的方式,引导在解放路中青街由东向南左转弯进入解放路的车辆,先进入岭前街南行,然后由解放路盛旺北一巷和解放路不朽巷进入解放路南行;将不朽巷的岭前街至解放路路段改为由东向西的单行路,取消解放路南行车辆在此处汇入,引导车流由盛旺巷提前进入岭前街。该项调整通过简化两路口的交通顺序,增加通行时间,加快两路口南北方向车辆汇出速度,提升解放路通行能力,充分发挥岭前街作用,增加南行储车能力,缓解对解放路的冲击;另外解放路中青街由北向东方向调整为两车道左转,由东向北方向取消左转改为两车道右转,使接送学生车辆快进快出,缓解主干路车流密集的压力。

一些住在岭前街周边的市民也提出担忧,岭前街改成单行路后回家是不是要绕行很远的问题,交警表示,此次交通顺序调整,同时将盛旺巷的解放路至岭前街路段改为由西向东行驶的双车道单行路,与解放路-大辛巷路口、解放路-中青街路口,形成三个顺时针方向环路,完善整体道路通行秩序,保证周边住户的通行需求。

交通顺序调整示意图。


解放路中青街南行汇入解放路绕行示意图。



解放路不朽巷东行绕行示意图(以上照片由采访单位提供)


我市交警提醒大家:解放路交通顺序调整将于 10月30日(本周五)0时起正式实施,期间请广大市民注意交通顺序调整,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