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晓华)昨日,我市召开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房屋安全整治工作部署要求,对我市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彻底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会议宣读了《大连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陈绍旺在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房屋安全问题,将“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陈绍旺强调,相关地区和部门要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全面梳理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到今年年底前完成重点排查任务,明年6月底前完成全面排查和重点整治任务,2023年12月底前完成全面整治任务,并建立常态化管理制度。要抓紧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做到房屋隐患台账清楚、产权人基本信息清楚、审批手续档案清楚、房屋用途登记清楚、整治计划时间清楚,确保不漏一村一户,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要紧盯农村环境较差,农村自建房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监管不力,村民对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危险性认识不足等突出问题,以这次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采取措施、一抓到底,加快推进农村房屋集中连片改造、城中村改造,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彻底改变村容村貌,让群众拥有更加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绍旺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排查整治任务。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