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闭幕

表决通过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

(舒保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于强)10月29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主持并讲话,副主任李尔恭、王晋良、刘晓滨,秘书长姜建国及委员出席。副市长张志宏,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大连海事法院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各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王榕杰等14名省、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大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大连保税区条例和大连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条例,审议了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作出了关于召开大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开展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和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定,对市政府关于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肖盛峰在会议结束时讲话强调,要把贯彻实施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强化宣传、实施和监督,着力推动法规落地见效。要积极探索、先行先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切实把大连市社会信用条例修改好、完善好,加快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试点园区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落实决定要求和条例规定,用法治保障园区加快建设和发展。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要依法监督、跟进监督,全面彰显法治权威。

肖盛峰强调,要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决定和对两项工作审议意见提出的要求,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肖盛峰强调,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高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水平;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不懈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要求,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开启我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编辑: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