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自然4天小鹿疑因游人投喂尿血

本报曾于6月19日A3版、7月10日B2版和10月22日B3版,分别以《初生小鹿与母失散母子相认成了难题》、《小鹿满月体检身体棒棒哒》和《相伴四个多月小鹿告别“妈妈”回归自然》为题,报道了一只初生小鹿,因与母亲失散,被好心市民救下,之后被志愿者精心养护,并努力为其寻找妈妈的故事,但因种种原因,小鹿最终没能回到妈妈身边。于是,志愿者变身为小鹿的“妈妈”,喂养照顾着小鹿,不让它大量接触人群,每天都帮其野化训练,在10月21日上午,小鹿已近五个月大,志愿者为其戴上GPS,将它放归大自然。

一直负责照顾和养育小鹿的志愿者林裕嵩表示,作为“妈妈”虽然内心不舍,但小鹿终归应该回到大自然,那里才是它应该生活的地方。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才放归大自然4天的小鹿却尿血、腹泻,精神萎靡。原来,小鹿在山上呆了两三天,大概是想“妈妈”了,也可能是食物不足,24日中午就有市民发现小鹿下山到白云雁水健身公园湖边叫唤,有游人就领它到马路上了,可能还有人喂了一些食物,这期间有一个市民觉得不太好,就把小鹿赶回山上了。

25日,林裕嵩等人想到白云雁水找小鹿,给它补充些食物和水。因为那几天,小鹿身上的GPS定位传回的信号是下山了,而且在湖边或马路上,当时他们判断是小鹿下山去湖边喝水,马路可能是信号出现误差。“实际上信号是准确的,小鹿的确下山了,而且上马路了,可能是又饿又渴才会叫唤找人,大概是在呼唤我。”林裕嵩告诉记者,当天他们还没到就接到市民电话,说小鹿在动物园正门广场,有好多人围观和投喂。

林裕嵩他们到那里的时候,就看到一群人,有二三十人围着小鹿,特别有些小孩儿又拽又揪的,还有人喂东西。“当看到这一幕,我爱人没等我把车停稳就下去了,我也赶紧去找车位。”林裕嵩说当他爱人召唤小鹿之后,小鹿直接从人群中站出来,跑到他们面前,并且站起来和他的爱人和他分别拥抱,又吻又舔,就像委屈的孩子见到了妈妈。之后他们就带着小鹿上到山里去,给小鹿喂了点儿地瓜和羊奶,也喂了水,小鹿吃饱了以后就趴下了,当时他们隐隐约约就感觉不对,小鹿往常是吃饱喝足后都会撒欢地到处跑,这次怎么就趴下了?林裕嵩夫妇没敢离开,就一直守在那里观察小鹿的状况,从早上9时到下午4时,小鹿就是不爱动,可他们只要表示要离开,小鹿就跟上他们,寸步不离。看着一直精神不济的小鹿,林裕嵩夫妇决定把小鹿带回大连野境自然志愿者团队的基地观察。

26日早上,在基地观察的小鹿传来不好的消息。“基地的老师告诉我们,小鹿尿血了,而且还伴随着严重的腹泻,我们一听就赶紧过去接上小鹿,赶往宠物医院。”林裕嵩对记者说,到了医院之后,马上给小鹿做了彩超,血也抽了,便也验了,医院诊断结果是尿路感染和急性肠炎,在医院扎了针,开了药。目前,小鹿在基地休养,每天也会扎针吃药。这几天小鹿稍微恢复了些体能,因为生病小鹿掉了五斤秤,仍是不太活跃,只是一直趴着,这场病给它的打击不小。

事后,林裕嵩他们和宠物医生会诊时分析,小鹿很可能是吃了游人喂的巧克力、饼干或肉肠类有油性的食物,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的紊乱,这才引起腹泻。

“我们研究一下,等小鹿病好了以后,准备再换一个人比较少的地方野放,我们也想呼吁一下,尽可能地不要给野生动物投喂食物,因为咱们投喂的食物,很可能改变野生动物的饮食规律和它的遗传规律,不利于它们在野外生存。”林裕嵩表示,不去打搅野生动物,就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

编辑:王辰